首页>中国文联>文联简介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国性的文艺家协会,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

  1949年6月30日至7月28日召开了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7月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 席:郭沫若

  副主席:茅盾  周扬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 席:郭沫若

  副主席:茅盾  周扬

  1960年7月22日至8月1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 席:郭沫若

  副主席:茅盾  周扬  巴金  老舍  许广平  田汉  欧阳予倩  梅兰芳

  夏衍  蔡楚生  何香凝  马思聪  傅钟  赛福鼎·艾则孜

  阳翰笙  1962年增补刘芝明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茅盾

  主  席:周扬

  副 主 席:巴金  夏衍  傅钟  阳翰笙  谢冰心  贺绿汀  吴作人

  林默涵  俞振飞  陶钝  康巴尔罕

  1988年11月8日至1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执行主席:曹禺

  执行副主席:尹瘦石  李瑛  张君秋  吴祖强  马烽  谢晋  夏菊花

  冯骥才  才旦卓玛

  1996年12月16日至2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 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  席:周巍峙

  副主席(按简化字姓氏笔画为序):

  才旦卓玛(女,藏族)  尹瘦石  白淑湘(女)  冯元蔚(彝族)  冯骥才

  吕厚民  刘晓江  李准  李瑛  李默然(回族)  杨伟光  吴贻弓

  吴祖强  沈鹏  张锲  张君秋  罗扬  夏菊花(女)  高占祥

  高运甲  谢晋  靳尚谊

  1999年增补田爱习 李世济  2000年增补赵志宏 陈晓光

  书记处书记:高占祥  高运甲  赵志宏  李准  陈晓光  董良翚(女) 胡珍

  2001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 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  席:周巍峙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荫楠  才旦卓玛(女,藏族)  王兆海  丹增(藏族)  白淑湘(女)

  冯骥才  仲呈祥  刘兰芳(女,满族) 刘炳森  李树文  李牧

  李世济  杨伟光  吴贻弓  吴雁泽  陈晓光  胡珍  夏菊花(女)

  覃志刚(壮族)   靳尚谊  裴艳玲(女)

  书记处书记:李树文  覃志刚  甘英烈  胡珍  李牧  仲呈祥  廖奔

  在2005年12月9日召开的中国文联七届六次主席团会议上,胡振民、冯远被推举为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李树文、甘英烈不再担任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职务。

  在2006年3月18日召开的中国文联七届六次全委会上,胡振民、冯远被增补为中国文联第七届副主席。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周巍峙

  主  席:孙家正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荫楠  才旦卓玛(女,藏族)  丹增(藏族)  白淑湘(女)  冯远

  冯骥才  刘大为  刘兰芳(女,满族)  李牧  李维康(女)  杨志今

  吴贻弓  吴雁泽  张西南  陈晓光  赵化勇  胡振民  段成桂

  夏菊花(女)  覃志刚(壮族)  裴艳玲(女)

  书记处书记:胡振民  覃志刚  李牧  冯远  杨志今  廖奔  白庚胜

  在2010年1月16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黎国如被增补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张西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

  在2010年5月5日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上,夏潮被推举为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不再担任第八届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

  在2010年5月6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六次全委会上,廖奔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

  在2011年6月21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八次全委会上,赵实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在2011年6月21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八次主席团会议上,赵实被推举为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周巍峙

  主  席:孙家正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丹增(藏族)  冯远  冯骥才  边发吉  刘大为  刘兰芳(女,满族)

  李屹  李雪健  李维康(女)  杨承志(女)  陈晓光

  迪丽娜尔·阿布都拉(女,维吾尔族)  赵实(女)  赵化勇  段成桂  徐沛东

  奚美娟(女)  彭丽媛(女)  覃志刚(壮族)  裴艳玲(女)  黎国如

  书记处书记:赵实(女)  覃志刚  李屹  冯远  杨承志  夏潮  李前光

  2013年6月30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决定,杨承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黎国如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在同日召开的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上,增选夏潮、周涛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聘请黎国如为中国文联第九届荣誉委员。

  在2014年1月10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上,通过关于调整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的决定,推举郭运德、罗成琰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覃志刚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

  在2014年1月11日召开的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上,李前光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郭运德、罗成琰当选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

  在2015年1月22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上,通过关于调整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的决定,推举陈建文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书记处书记。 

  在2015年1月23日召开的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上,陈建文、陈洪武、罗斌、韩新安当选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 

  在2016年1月17日举行的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上,表决通过吴长江、康健民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邵学敏同志辞去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

  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孙家正

  主  席:铁凝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左中一  叶小钢  冯巩  冯远  边发吉  许江  李屹  李前光(蒙古族)

  李祯盛  李雪健  张平  陈振濂  迪丽娜尔·阿布拉(女,维吾尔族)

  孟广禄  赵实(女)  胡占凡  奚美娟(女)  郭运德  彭丽媛(女)

  董伟  潘鲁生  濮存昕

  书记处书记:赵实(女)  李屹  左中一  李前光  郭运德  陈建文

  在2017年2月27日举行的中国文联十届二次主席团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接纳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的决议。

  在2018年9月21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赵实、左中一、郭运德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职务的决议。

  在2019年1月16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上,陈建文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副主席。

  在2019年7月15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上,董耀鹏被推举为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

  在2020年1月7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上,董耀鹏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委员,李祯盛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副主席职务。

  在2021年1月15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上,通过了陈建文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职务的决议,胡孝汉、张雁彬被推举为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

  在2021年1月16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上,胡孝汉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副主席,张雁彬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委员,陈建文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副主席职务。

  在2021年7月28日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上,徐永军被推举为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

  在2021年7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届七次全委会上,徐永军、董耀鹏被增选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副主席。

  2021年12月14日至12月17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章程,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是:

  主席:

  铁凝(女)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毛乃国  卢映川  叶小钢  冯巩  边发吉  朱彤  刘恒  许江

  李屹    李舸    李雪健  陈振濂 迪丽娜尔·阿布拉(女,维吾尔族)

  孟广禄  俞峰   徐永军  奚美娟(女)    诸迪  彭丽媛(女)

  董耀鹏  潘鲁生

  主席团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一川  冯双白  张宏  张雁彬  高希希  盛小云

  书记处书记:

  李屹  徐永军  董耀鹏  俞峰  诸迪  张雁彬  张宏  黄豆豆(挂职)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遵守宪法和法律,最广泛地团结、动员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人才培养、深入生活、创作实践、评奖表彰、职称评审、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管理、服务、维权作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中国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55个,即中国作家协会(行政独立单位)、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以及中国石油文联、中国铁路文联、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电力文协、中国水利文协、中国石化文联、全国公安文联、中国人民银行文联、中国金融文联9个产业行业文联。

  中国文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全国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国委员会。全国委员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若干人,组成主席团。主席团下设书记处,书记处书记由主席团推举产生。  

  中国文联的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会费、社会赞助、企事业收入、其他合法收入。

  中国文联会址设在北京。

  中国文联的英文全称是“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缩写为“CFLAC”。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