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艺术报社举办“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讲座

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作者:
0

  4月1日上午,中国艺术报社党支部、青联、团支部举办了“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主讲。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副社长朱虹子、副总编辑余宁和单位全体党员、采编人员听取了讲座。

  此次“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专题讲座,康伟同志结合参加为期一年的中央党校青干班的学习收获和自身对党关于文化政策方面的研究,为大家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解。

  康伟同志从价值观的变迁和重建、文化寻根、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三个方面畅谈了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康伟同志首先介绍了控诉、追问文革惨剧的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潘晓来信引发的人生观大讨论;人道主义与异化问题的理论交锋;人文精神大讨论等1979年以后至世纪末的几次典型价值观变迁的案例和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进程。其次从学界和社会各界的文化寻根、执政党的文化寻根两个方面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传统文化始终在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视野中、国家的顶层设计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最后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全国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表述,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证明中国共产党对文化的功能和定位的认识在不断深化,文化发展战略在日渐清晰、成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

  听取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大家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文化追求的政党,是一个将文化建设纳入整体目标框架的政党,对于在党的领导下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繁荣有了更加坚定的方向和饱满的信心。

  此次讲座是中国艺术报社大力贯彻中央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积极响应中国文联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为推进报社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开展系列主题党课的第一讲。此后,中国艺术报社党支部将根据文联整体安排、结合具体工作实际邀请社内外专家不定期举办讲座,从而不断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实践,促进能力转化,振奋精神状态,在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繁荣中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