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国产电视剧为何总需“限令”引导?

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段菁菁 明 星 岳文婷
0

  有着“徒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等神奇场面的“抗日雷剧”,今后恐怕难以再在荧屏一展“绝技”了。据悉,针对近期以来部分抗战题材电视剧存在的过度娱乐化现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在近期内出台规定进行整治。

  播出方:

  重新审核 严肃把关

  尽管传得沸沸扬扬的关于停播抗日传奇剧、戏说剧的“22条军令”尚未正式“露面”,但部分地方卫视等播出方已经主动对“抗日雷剧”“动刀”。

  河北卫视节目编排科科长谭颖表示,已接到上级的电话通知,需要对抗日剧重新审核,“我们涉及《向着炮火前进》、《战旗》、《裂变》3部抗日剧,其中计划于5月22日播出的《裂变》,在重新审核后发现存在台词、音乐等不合适桥段。”

  谭颖说,目前这部抗日剧已经重新返回制作公司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裂变》被界定为“励志抗日剧”,可按编排表进行播出。而计划于七八月黄金时段播出的《向着炮火前进》和《战旗》则因过于娱乐化被拿下,空出的时间段需要重新填剧。

  浙江卫视总编室主任冯薇薇则表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是对“抗日题材不能过度娱乐化”进行重申和强调,“作为播出方,我们会在每一个播出口加强把关审查。”

  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新闻发言人李浩说,虽然暂未接到正式的文件通知,但一旦出台规定,湖南卫视将会坚决贯彻执行,“如果总局正式出台这一意见,无论是对国产电视剧的制作方还是播出方,都有非常重要的积极影响。”

  网友:

  停播“抗日雷剧”大快人心

  随着题材同质化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在抗日剧上找到创新之路,制作方开始尝试把更多元素植入到抗日剧中。2012年,徒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飞刀灭重炮,甚至美女色诱敌人,“比俗争二”的“抗日雷剧”终于让观众忍无可忍。

  有关停播“抗日雷剧”的呼吁由来已久,尽管这一纸新规尚未正式出台,但它似乎代表了多数民意,网友纷纷拍手称快。网友“王明轩”说:“此乃大快人心之消息,否则,这些雷人的神剧不仅不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会让今天的年轻人把抗日英雄当傻瓜看。该禁,该禁!”网友“NBTV4”则以戏谑口吻称:以后再也看不到“手撕鬼子、飞镖快过机关枪”的绝技了,很惆怅。

  电视剧制作方则纷纷表示,新规出台后,将会对抗战剧的成本进行控制,不会像之前那样“一窝蜂”地投钱。浙江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杜闻伟认为,经过盘整之后,或将会出现一批科学客观的优质抗日剧。

  “‘抗日雷剧’拉低审美,但值得提醒的是,抗日剧本身还是担负着历史教育、革命教育和传播红色文化的文艺职责。”曾执导过《长征》等大型电视剧的导演金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抗日仍是中国影视剧的最重要题材之一。

  业内人士:

  国产电视剧尚未整体“脱俗”

  一种类型片题材被认为是“安全”的,引发无数跟风者,但由于制作水准良莠不齐,观众造成审美疲劳,并诱发强烈抵触情绪,进而导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行政手段对电视剧题材进行规范。不少业内人士发现,国产电视剧似乎陷入了一种依赖“限令”引导的怪圈。

  对此,专家认为,在国产影视尚未整体“脱俗”的前提下,电视剧要摆脱跟风、粗制滥造的现状,必须要依靠国家相关部门的行政指令来把握。

  “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电视剧行业出现的偏颇已无法通过观众和市场进行调节,必须通过审查管理部门下发相关限令后才能有所收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陈默说。而也有业内人士提出,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并不能一劳永逸,将创作权交还给影视从业者,将选择权交还给观众,由市场来决定影视题材的生存才是长远之计。文化评论员江德斌说,只有在创作自由的环境下,各种类型片才会竞相“绽放”,观众的选择余地更大,而那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在没有收视率之后,自然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