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加强行业自律 倡导行业新风>艺术家感言

叮当:敬业奉献 说唱百姓

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叮当
0

  “我从哪里来?”,严格来讲,我是2000年开始系统学习曲艺的,师成四川谐剧表演艺术家沈伐先生和散打评书艺术家李泊清先生,至今已经有十五年了。因为曲艺是门传统艺术,因独特的艺术特质和作品是最能贴近老百姓、最贴近生活的优势;也有人认为曲艺是门草根艺术,因为他并不怎么受场地的限制,一个剧场、广场、工厂、社区、学校、军营、工地和田间地头都可以是我们表演的舞台。这么多年来,无论是甘阿凉少数民族地区还是巴中达州等革命老区。我几乎走遍了四川的21个地州、县市,走到哪里,都为当地的老百姓带去欢乐和笑声,甚至还经常有当地老百姓拉着我的手说“快来呀,这盘终于看到活的叮当了”。每当观众的欢呼和掌声响起,我都会想起11年前的那次刻骨铭心的教训,那是我刚刚获得“巴蜀笑星”称号不久,骄傲和自满让我思想膨胀变得有些飘飘然了,那次是李泊清老师带队慰问泸州警官学校,原本答应参加慰问演出的我,因为一场商业演出,而爽约了。师傅知道后,气得要断绝师徒关系,他严厉的说:“如果是挣钱的商业,你可以不来,但是答应了老百姓的慰问演出,你不来,让观众们是多么的失望,你这是思想根源上出了问题,你以为你是笑星吗?你就了不起了,你失去观众你什么也不是,如果其他师兄弟都效仿你,那怎么得了哇,要学艺德先行,你这样子下去,是不配做个好演员的?这样的徒弟我也不要了”,这下子我成了坏典型了。后来,我当着全国电视观众在四川卫视作了书面检查,以及当着全体师傅、长辈和全体师兄弟的面做了深刻的检讨,并保证永不再犯,师傅这才原谅了我。这件事,事隔10多年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时时刻刻鞭策着我,也时常提醒我:“我是谁?我不是明星,我就是人民中的一员,我从观众中来,观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要对自己从事的曲艺事业存敬畏之心,对我的观众们要心存感恩之心。从此无论观众多少无论是商演,我的演出必须是认真而充满激情,不敢马虎,再后来,在我的商业合同都会注明一条:凡是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文件的上级主管部门组织惠民和慰问演出与我演出冲突的本合同无效,未尽事宜,双方提前协商解决。真的,从那以后我没有耽误一场惠民和慰问演出。

  “我要怎么做?”,有时,我也总在扪心自问:“我要怎么做?”每年由省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和省曲协,以及曲艺团等单位组织的文化惠民演出不下一百场,我几乎是每场必到,甚至我自己贴油费、贴过路费要赶到。其实,也有朋友劝我:“你这个瓜娃子,参加这些义务演出那么积极干什么?现场又劳累又辛苦还不挣钱,你亏不亏?”而每当这时,我都会很自豪的说:“参加文化惠民演出一是满足观众的需求;二是回馈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三是经常和老百姓接触,可以了解他们的需求,在人民中吸取艺术的养分,可以激励我创作出更多更贴近老百姓的文艺作品,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呀。”对于演员来说,“舞台就如同战场,演员就象士兵,要讲奉献,要有那么一骨子“敢拼”的牺牲精神,才能在舞台上、艺术实践中不断进步和成长,才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观众朋友们的可爱与伟大”。今年4月上级部门组织到藏区文化惠民演出任务,这次活动我除了表演节目之外,还要担任节目主持人。在近海泼4000多米的高原上,我感觉身体不适,严重缺氧,等我上气不接下气的换完装,一登上舞台的时候,突然感到天旋地转,两眼发黑,很难受,而且看着观众舌头不听使唤,说不出一句话,足足愣在台上站了很久才控制住。当我满怀歉意告诉大家:“观众朋友们,真是对不起,请大家原谅我,因为高原反应,我喘不出气”。这时,我发现台下的观众朋友们听到我的解释,居然没有一个人责怪,反而大家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为我鼓劲儿,这种体谅和理解,让我又激动又感动,如果没有到现场,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作为一个演员和观众之间怎会有那么深厚的感情?那份感情是真挚而热烈的,是多么可贵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会人民抒情,为人民说唱?你说我亏了吗?不亏。

  “我要到哪里去?”,2014年,我获得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事业又上一个台阶,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2014年10月份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刚刚召开,号召我们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为人民说唱。习总书记的讲话如沐春风,让我们感受到文艺的春天来到了。很快我就参加了省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并安排在去年12月22日冬至那天到革命老区巴中演出,那天,有两个没有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我们坐了一天的汽车,刚到演出现场,就有好几千的巴中父老乡亲把我们围住,欢迎我们的到来;第二个没想到在开演前,省文联的书记在讲话中,说出了当天是我生日快乐的消息。当时我深感意外,更没想到的是现场几千巴中父老乡亲自发的齐声喊道:“祝叮当生日快乐、生日快乐”。那天惠民演出非常的成功,我也眼含热泪、非常感动,当晚,有鲜花、有掌声,也有生日礼物,让我过了一个特别特别有意义的生日。我想我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曲艺演员,演出节目给观众朋友、父老乡亲带去笑声和快乐,这些就是我们应该做的,而观众们回馈和给予我的就是最大的无私的支持和激励。

  常言道“夜有三思,如虎天翼”。在艺术上,我除了有师傅的指导外,在生活中,我还要到群众中去,去拜他们为师,我要做“人民的开心果,要做人民的贴心人”。做为一个曲艺工作者,每次演出见到和听到观众的笑容和掌声,都会让我无比愉悦和快乐,这种满足感是金钱无法衡量的,这种荣誉是观众反馈给我的,这是彼此间快乐的传递,也是正能量的传播。

  每当我们大家手捧一杯香茶,见到茶叶在水中翻腾,你能说是水成就了茶叶?还是茶叶成就了水?只有当茶叶和水融合在一起才能散发那阵阵的清香,这就如同一个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情,为人民说唱的时候,才能够真正同人民打成一片,才能创作出贴近生活观众喜爱的曲艺作品,才能用真情感人,用真情动人去鼓舞人去教育人。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做到:喊的答应、站的出来、发挥作用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叮当 四川省曲协副主席、谐剧表演艺术家)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