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消失的职业

即将消失的职业(三十):木雕,梦想之所在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晓刚 文/图
0

  面对木雕这个枯燥乏味的手艺,山东省莱芜市西邹村的雕刻匠邹庆泮坚持不懈地在木头上雕刻着自己的梦想,满腔热情,日夜刻苦钻研,不断寻求木雕手工的突破和创新。30多年的探索和执著,终于成就了邹庆泮“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和荣耀。

  邹庆泮从小喜爱雕刻,高中毕业后便拜师学起了木工手艺,再加上两年的美术功底,1991年,邹庆泮凭借出色的木工手艺走出农村,成为原林工商公司的雕刻工人。积极向上的邹庆泮每天琢磨着怎样提高技艺,设计、雕刻出更好的家具。他向南方雕刻师学习、研究雕刻的技巧,并融入到自己设计雕刻的作品中,汲取了南北方的设计特点,邹庆泮的设计逐渐开始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雕刻是个细活,而且要能坚持,雕刻大一些的作品,邹庆泮经常一干就是两三个月以上。由于需要久坐,邹庆泮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以前能坐上一天雕刻的活现在得两天。即便这样,坐半天就腰酸背痛的邹庆泮也没有放弃自己心爱的木雕手艺,得空就全神贯注地投入到雕刻中。如今邹庆泮带了两个徒弟,他希望这

  门手艺能够通过徒弟发扬光大下去。

  正是由于自身的不懈努力,邹庆泮的圆雕佛像被日本、新加坡的友好人士收藏,日本的一家寺庙维修单位更是定做了寺庙木雕。在邹庆泮看来,木雕不仅仅是帮他养家糊口的手艺,更是他寄予梦想之所在。他说:“在不久的将来,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如今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