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江西省文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做好基础建设,争取高端支持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危晓音
0

【江西省文联】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做好基础建设,争取高端支持
□ 危晓音(江西省文联组联部主任)
  江西省文联近年来根据文联工作实际需求,对文联网络及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初步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造升级独立机房,二是江西省文联网络接入江西省电子政务外网,三是建设了省文联门户网站江西文艺网并开设了江西文艺微信公众号。
  2012年,江西省文联对文联网络、服务器等硬件设施进行集中改造和更新,并对停摆了近半年的文联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通过精心设计文联动态、视频浏览、文艺家官网、新作推荐、文联刊物等特色栏目,组织编辑更新各类文字、图片、视频信息,文联工作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从2013年起,江西省文联建立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各文艺家协会、各处室每周向办公室报送重要工作信息,实现单位内部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自2012年开始,江西省文联积极收集整理了重大活动资料,并建立完善了宣传资料档案,主要包括:江西省文联宣传资料电子档案,着重收集、整理省文联在省内外重要报刊、网络、电视、电台中播发的新闻、专访、专题节目的视频、影像资料;工作信息图片档案,着重收集、整理江西省文联主要工作信息图片和各协会重大活动照片,并配有文字介绍,以方便查阅;重要文艺成果信息档案则力图收集、整理各艺术门类荣获全国最高艺术奖项和“五个一工程”奖的名录,以及获奖艺术家及作品介绍等信息资料。这为宣传报道工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料,很多涉及文化的宣传选题,江西省内媒体都会主动联系文联。同时,我们还对群团组织信息进行了采集、整理和完善,探索信息化管理社团组织的方法。
  “网上文联”可延伸文联工作手臂,尤其是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快速融合、移动互联技术的广泛应用,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便捷。如何推动“网上文联”的建设,也是我们积极思考的重要问题。就现在江西省文联面临的人员、经费、技术支持等实际情况而言,要像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这样实现办公系统、文艺资源数据库等全方位的建设,确实存在非常大的困难。我们只能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各种努力和尝试。比如,对文艺资料的数字化,我们着重进行的是对近年来文联发生的重大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而且也在各类宣传推介活动中开始运用了。实际上,在文联工作信息化和文艺资源数字化中,包括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都亟需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对我们进行技术、平台、项目等方面的实际支持和帮助。但是,通过什么途径和方法,达到资源的共享和利用,这也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
  我们有几个建议:第一,希望中国文联能对地方文联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材料或文件。有材料、文件支持,切入地方政府网的时候也能够提供方便。第二,信息化建设具体的经费需求,可以给个参考。同时做到资源共享,天下文联是一家,我们做基础,中国文联做高端,大家共同建立一个庞大的网络。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可以带动各个地方文联的文艺资源中心发展,中国文联的中国文艺网又可以提携地方文艺网的成长和提升。第三,就是通过各种交流方式推广经验,具体指导。信息化建设方面各种各样的培训还需要多多开展,我们非常希望多参加这类培训。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