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网上文联建设

武汉市文联:希望依靠“顶层设计”解决“硬投入”困难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武汉市文联:希望依靠“顶层设计”解决“硬投入”困难

□ 吕兵(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

  武汉市文联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启动得比较早,但发展一直比较平缓。我们是2006年开始建设的网站,2010年改版,目前正准备再次改版。网络建设方式主要是通过与武汉市委宣传部《长江日报》的官网长江网来合作,由长江网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提供内容。2013年,我们将对网站的管理纳入到了我们对各个部门的目标管理之中,包括网站的更新、经费等各方面都进入了目标管理的内容,保证了网站的正常运行。自从网站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之后,感到各个部门,包括各个协会对信息建设工作、对我们的官网建设比过去更加重视了,经费也基本得到了保证。

  说到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和困难,很多可能跟各个兄弟城市文联都差不多,这里我再简单说两个方面:一是文艺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均衡。

  另外,包括文联各个部门、各个协会,从上到下,对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现在虽然慢慢好起来了,但依然不够,仍需反复强调。二是信息化建设存在人员不足、经费困难等现实问题。人员方面,我们现在负责信息化建设的3位同事,在技术、稿件处理等问题上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现在囿于编制方面的限制,很难再引进专职工作人员,可以说这是困扰我们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主要难题。但如果要把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就意味着一定要在人员方面进行投入,相比于建设经费和政策支持来说,可以说这是一个更难解决的“硬投入”。

  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希望中国文联作为顶层设计者,能对信息化建设工作做一个宏观的设计,能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帮我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尤其在加强“网上文联”建设的人、财、物方面提出一些更明确、更具体的标准。

  另外,特别希望中国文联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能开展更多针对各级文联领导、基层文联工作人员的分层级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对于各地文联来讲,尤其需要这样的培训和交流,不仅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吸取经验、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性,同时也能提高大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