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叫停拆散非法移民家庭 轉機or另一種危機?
2018-06-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簽署行政令,叫停強行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的做法。

  美國政府在與墨西哥接壤的西南邊境強行從父母身邊帶離大批移民兒童,招致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國內外輿論批評。特朗普幾天前辯解,那種做法不是本屆政府“首創”。

  【允許“團聚”】

  根據特朗普簽署的行政令,聯邦執法部門今後將把非法入境者及其未成年子女一起拘押,而非另行安置兒童。

  特朗普政府兩個多月前開始對非法移民執行“零容忍”政策,要求各邊境州的聯邦檢察官打擊非法越境初犯者。國土安全部統計,5月5日至6月9日,在與墨西哥接壤地區,超過2300名移民兒童被強行從父母身邊帶走。

  一些視頻顯示兒童被關在籠子裏、不懂英語的孩子哇哇哭喊“要媽媽”。

  特朗普20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告訴媒體記者,行政令“要讓那些家庭團聚,同時確保我們擁有非常強大、非常牢固的邊境”。

  現行辦法是,非法移民家長拘押在聯邦監獄、移民拘留所等場所,他們的未成年子女由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或者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難民安置辦公室安置。根據特朗普的行政令,國防部將協助拘押非法移民家庭。美聯社報道,得克薩斯州和阿肯色州的軍事基地已經開始相關評估。

  【最長20天】

  總統行政令給司法部“布置任務”,即讓司法部請求一家聯邦法院裁定,允許非法移民子女可以一直待在父母身邊,直至對父母的審理終結。

  根據1997年一項集體訴訟形成的和解協議,非法移民子女只能由美國聯邦政府接管20天。換句話説,這些非法移民家庭只能以“團聚”形式拘押20天。

  路透社報道,以往美國政府的做法是,20天後將非法移民全家釋放,即“抓了再放”。在特朗普政府“零容忍”政策背景下,一旦非法移民家長所涉案件審理過程超出20天,他們的子女如何安置,依然是未知數。

  【矛盾難解】

  不清楚特朗普的行政令是否即刻施行。司法部一名官員説,不清楚已經分離的非法移民家庭何時可以“團聚”。

  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説,這一部門將著手幫助非法移民子女和父母“團聚”,但沒有説這項任務何時可以完成。

  一些人質疑,特朗普行政令能否有效改善那些非法移民子女的境遇。

  美國民權聯盟執行理事安東尼·羅梅羅説:“這份行政令只是用一種危機取代另一種危機。任何情況下,兒童都不屬于監獄,即便伴隨父母。如果總統認為大家呼吁的是讓這些家庭可以無限期地待在監獄裏,就大錯特錯了。”(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8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