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受美方支配!伊朗呼吁歐盟合作保核協議
2018-05-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23日説,美國方面對伊朗施加“史上最重”制裁的言論“不值得回應”,伊方希望與歐盟一同維持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協議所涉對伊制裁。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1日向伊朗提出放棄核項目、撤離敘利亞等12條“基本要求”,作為停止制裁的條件。蓬佩奧威脅,如果伊朗不改變當前政策,將面臨“史上最嚴厲制裁”。

  扎裏夫23日説,蓬佩奧兩天前“重復老話”,不過論調“更強硬、更不得體”而已。“美國國務卿所説的內容如此不合邏輯、不文明,我們甚至不想回應。”

  扎裏夫説,伊方希望與歐盟一同維持伊核協議。他呼吁歐盟“堅持自己的意見”、不受美方支配。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當天,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發表聯合聲明,對美方決定表示遺憾,説法英德將留在伊核協議內,“決心保證”協議落實。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限制鈾濃縮等核活動,獲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的情況下,聯合國、美國和歐盟解除協議所涉對伊經濟制裁。(吳寶澍)【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敘利亞副外長説伊朗武裝力量去留應由敘決定
    敘利亞副外長費薩爾·梅克達德23日表示,伊朗武裝力量及其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是否應從敘撤離的問題關乎敘主權,應由敘政府自己決定。
    2018-05-24 12:51
  • 美國與伊朗關係再趨緊張
    5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其上任後首個對伊朗政策演講,向伊朗提出12項要求,作為停止制裁伊朗的條件。
    2018-05-24 08:0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