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喊話"美國:伊朗撤離話題由不得討論!
2018-05-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外交部副部長費薩爾·梅克達德23日就美國方面要求伊朗武裝力量撤離敘利亞予以回應,説這是敘利亞“主權問題”,由不得外界“討論”。

  伊朗方面當天再次抨擊美方這一要求。

  【敘方發聲】

  梅克達德23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告訴媒體記者,伊朗武裝力量“是否從敘利亞撤離這一話題不在討論議程內”,這是“敘利亞政府的事情……我們甚至不會讓任何人提及(伊朗撤離)這一事宜”。

  “這些武裝力量打擊恐怖主義。他們沒有試圖侵害敘利亞領土和主權,”梅克達德説,“那些要求這樣做(伊朗撤離敘利亞)的人……正在考慮幹預敘利亞各地的可能性,包括支援敘利亞以及這一區域其他地區的恐怖分子。”

  路透社報道,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伊朗方面向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政府提供軍事支援;伊朗部隊以及伊朗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幫助敘政府從極端武裝人員和反對派手中奪回一些主要城市的控制權。

  美方指認伊朗在中東插手敘利亞和葉門內戰、扶植勢力、擴張影響力、破壞地區穩定。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本月8日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協議所涉對伊制裁。

  【伊方回應】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1日向伊朗提出放棄核項目、撤離敘利亞等12條“基本要求”,作為停止制裁的條件。他威脅,如果伊朗不改變當前政策,將面臨“史上最嚴厲制裁”。

  蓬佩奧提出“基本要求”幾個小時後,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作出回應,拒絕美方要求,強調美國現已“無法替世界做主”。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23日告訴國家電視臺,蓬佩奧只是以“更強硬和更為不雅的語調”重復美方過去一段時期針對伊朗的指認。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伊朗少將穆罕默德·巴格裏的説法報道,伊朗不會屈服于美方壓力。“(美方)沒有勇氣與伊朗軍事對抗或發動面對面戰爭,但試圖對伊朗施加經濟和心理壓力。”

  【法國警告】

  就美方針對伊方提出的“基本要求”,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23日説,這將導致伊朗強硬派勢力增強,危及這一地區。

  勒德裏昂告訴媒體:“我們不同意這種方式,集中制裁不但將使對話變為不可能,還將增強保守派勢力,削弱(相對溫和的)魯哈尼政府,可能會讓這一地區變得更加不安全。”

  勒德裏昂説,盡管法方與美方一樣,擔憂伊朗試射彈道導彈等活動,但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阻止伊朗研發核武器的最佳選擇。(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