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會商在即 伊美“前後腳"拉攏歐洲“盟友”
2018-05-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20日敦促歐洲國家不要光“喊口號”,而應擴大對伊投資,以實際行動挽救伊朗核計劃協議。

  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同一天説,希望以美歐之間“共同利益”為契合點,説服歐洲盟友支援美方對伊核協議的立場。

  【伊朗要“見行動”】

  扎裏夫2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會晤歐洲聯盟氣候行動和能源委員米格爾·阿裏亞斯·卡涅特。

  扎裏夫説,美國退出協議後,“當前環境下,僅有支援這份協議的政治意願不夠,歐盟需要拿出更多實際行動,增加對伊朗投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本月8日宣布將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伊朗方面警告,如果核協議無法繼續執行,伊方也會退出,將恢復鈾濃縮活動。

  歐盟以及英國、法國和德國試圖挽救這一協議。但是,面臨美方制裁風險,一些歐洲企業已經宣布,不得不中止與伊方的生意往來。扎裏夫説,這一趨勢與歐盟繼續執行核協議的承諾不一致。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的高級顧問阿裏·阿克巴爾·韋拉亞提20日對歐洲國家是否能堅定落實核協議提出質疑:“歐洲當局發出的言論相互矛盾,令人生疑。”

  卡涅特重申,歐盟方面支援保留伊核協議,“我們的資訊非常明確,即這是有效果的協議”。

  他同時回應伊方質疑,聲稱歐盟方面“完全承認”先前所作承諾;另外,歐盟需要盡快兌現與伊朗保持石油貿易的承諾,將考慮以歐元結算,繞開美國金融係統。

  【美方打“利益牌”】

  路透社20日以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方希望,美歐之間“近幾個月來出現的重要共同利益”能為雙方“打下繼續攜手推進的基礎”。

  這名官員説,美方希望歐盟方面關注“核心事項”,即“伊方在核和彈道導彈計劃、恐怖主義、地區衝突等方面一係列惡意行為”。

  美方指認伊朗在中東插手敘利亞和葉門內戰、扶植勢力、擴張影響力、破壞地區穩定,要求把上述內容與彈道導彈研發、核計劃“打包處理”。

  美國國務院政策主任布賴恩·胡克18日説,外界“誇大”了美國與歐洲盟友之間的分歧,“雙方共同的價值觀和應對共同挑戰的決心”將超越對伊核協議的歧見。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定于美國東部時間21日發表首次重大外交政策講話。胡克18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説,蓬佩奧將為“構建新的安全架構,達成更好的安全框架協議”提出一份路線圖,以應對來自伊朗的“全部威脅”。

  胡克説,制裁迫使伊朗2015年與國際社會達成現有伊核協議,美方這次將對伊朗施加“全部必要壓力”,以期達成能化解美方各種關切的新框架協議。

  【歐洲丟掉“幻想”】

  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6日説,歐洲已經“丟掉(對美國的)所有幻想”。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副主管蘇珊娜·馬洛尼推斷:“怎麼描述歐洲人(對美方)的憤恨都不過分。”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20日抵達阿根廷參加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時,呼吁其他各方捍衛伊核協議。“放棄伊核協議意味對伊朗核武器的疑問將陷入完全不確定狀態,”馬斯説,“這不僅事關伊朗,而且事關我們自己的安全利益,事關德國以及整個歐洲。”

  美國智庫機構布魯金斯學會專家羅伯特·艾因霍恩推斷,美方對伊核新協議的期望將化為泡影,因為美方試圖以制裁迫使伊朗再次回到談判桌前,“但新制裁不會再像2012年制裁那樣有殺傷力”。

  按照這名美國國務院前官員的解釋,協議其他各方“強烈反對”美方退出協議,而且將“無視”並“繞開”美方制裁。

  美國前政府官員、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傑克·沙利文説:“我們越是想讓歐洲人知道‘你不得不聽我們的’,歐洲人越是會説‘我們總能找到對策’。”

  艾因霍恩認定,“達成一份更廣泛、更理想的協議是白日做夢”。

  【多方會商在即】

  伊朗方面20日説,應伊方要求,伊方定于25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與美方以外的伊核協議其他締約方會商協議前景。

  德國《星期日世界報》以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歐盟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會議將討論給伊核協議加入新內容,以滿足美方要求。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姆否認報道中“加入新內容”一説,説議題“將只涉及”伊朗與美國以外締約方之間與伊核協議相關事項。

  另外,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人士同樣告訴路透社記者,會議將只討論伊核協議的落實情況。(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