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用戶隱私 臉書關停一批兜售個人資訊的賬戶
2018-04-2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24日回應媒體報道,關停一批兜售個人資訊的賬戶和網頁。

  同一天,就臉書數據遭竊用,美國多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詢問英國康橋分析公司前員工克裏斯托夫·懷利;英國學者亞歷山大·科根參加英國議會下院聽證會;康橋分析公司首次召開記者會,各方説法似有矛盾。

  【自我監督】

  美國“主機板”網站24日報道,臉書不少賬戶和頁面發布、叫賣個人資訊,涉及社會保險號碼、個人住址、電話號碼、信用卡號碼等,部分資訊真實。

  這家網絡雜志核實發現,一篇2014年7月上傳的貼文包含個人資訊,至少四個人的社保號碼前四位、姓名、地址和生日準確無誤。

  “主機板”發出報道後不久,臉書宣布關停一批賬戶和頁面。

  臉書一名發言人説,這家社交網絡企業不允許用戶發布包括社保號碼和信用卡在內的個人資訊,“我們一旦知道,會立刻刪除這類內容”。

  美國社保號碼類似中國居民身份證號碼。不同的是,依政府和商業機構多年積累,社保號碼所關聯的資料不僅有性別、年齡,還有信用記錄等個人關鍵資訊。

  同樣拜媒體報道所賜,臉書上周刪除將近120個私人討論小組,涉及超過30萬名用戶。名為布賴恩·克雷布斯的記者指認,那些討論小組公然宣揚犯罪行徑,涉及發送垃圾郵件、網絡欺詐、盜用和冒用他人身份、電話詐騙等。

  臉書刪除的討論組裏,宣揚和慫恿他人買賣、使用被盜信用卡和借記卡的話題最多;其次是有關盜用和冒用他人亞馬遜、谷歌和其他網站賬號的話題。

  自媒體3月曝光臉書用戶資訊遭康橋分析公司竊用,這家社交網絡企業已為保護用戶隱私出臺多項新舉措,包括終止與多家大數據企業合作、全面更新網站隱私設定選項、向個人數據可能遭竊用的用戶發送提示。

  只是,許多人不買賬,認定臉書自我監督“行不通”。

  【多方推諉】

  曝光康橋分析公司獲取和使用臉書用戶數據的“爆料人”懷利24日與多名民主黨籍眾議員談話。議員來自眾議院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司法委員會等機構,談話內容沒有公開。

  議員們會後呼吁,國會應做更多事,搞清楚外國政府“如何收集數據、把它們變為攻擊美國的武器”。

  美聯社報道,民主黨“找”懷利出于三大動機,一是不滿共和黨“不作為”,二是著眼國會中期選舉,三是繼續推進“通俄”調查。

  懷利先前告訴媒體,康橋分析公司可能把8700萬臉書用戶的個人資訊用于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但他不清楚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時的競選團隊在何種程度上使用這家企業的大數據技術。

  對懷利的不少説法,康橋大學心理學者科根不認可。他24日告訴英國下院議員:“懷利先生編造了不少內容。”

  康橋分析公司所獲數據取自科根和同事設計的一款應用程式,貌似向臉書用戶提供個性分析測試。科根出席聽證會時堅稱,他所收集的數據對選戰推動有限,對精準投放廣告、辨識個人也沒什麼幫助。

  同一天,康橋分析公司自3月遭媒體曝光後首次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克拉倫斯·米切爾當場“喊冤”,認定這家企業是媒體不實報道的受害者。

  按照他的説法,所謂政治咨詢機構能單憑數據影響選民,“坦白説是對選民的侮辱”。“大數據技術能夠助力當代選舉,但最終還要靠候選人贏得選戰,從來就是這麼一回事。”(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述評:從“臉書道歉”看網絡企業的社會責任
    “我們未能全面審視自身責任,這是一個巨大錯誤。”臉書公司創始人扎克伯格在美國國會的質詢中一臉歉疚。反覆道歉和“亡羊補牢”並不足以讓臉書“止血”,與市值縮水相比,其信譽損失影響更深遠。
    2018-04-19 15:18
  • 新聞連結:扎克伯格與臉書的15年道歉之路
      ——2009年,“我們增加的是你們想要的”  2008年,扎克伯格在臉書官方部落格上發表的4篇博文,全都是就隱私保護問題在向用戶解釋或道歉。
    2018-04-12 13:09
  • 扎克伯格承認臉書隱私保護措施“做得不到位”
    扎克伯格在文件中承認,公司未能避免平臺工具被惡意利用,包括制造假新聞,導致選舉中的外國幹預,散播憎恨性言論和泄露數據隱私。他表示,臉書對其責任范圍認識不夠,這是一個很大失誤。
    2018-04-10 13:0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9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