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提名 現任中情局局長蓬佩奧險過首關
2018-04-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票讚成、9票反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邁克·蓬佩奧出任國務卿的提名23日以微弱優勢在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過關。

  這一提名後續交由參議院全體表決,外界預測蓬佩奧能順利過關。

  【戲劇翻盤】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由11名共和黨人和10名民主黨人組成。由于共和黨人蘭德·保羅先前明言不會支援蓬佩奧任國務卿,民主黨人更一致反對,一些人推斷蓬佩奧可能成為第一個無法獲得這一委員會認可的國務卿提名人。

  不過,委員會23日晚表決前一刻,保羅突然在社交媒體宣布,他獲得特朗普和蓬佩奧就重要議題的承諾,決定投讚成票。

  保羅説,他剛剛與總統通電話並得到保證,蓬佩奧和特朗普一致同意伊拉克戰爭是“錯誤”、美國應該從阿富汗撤軍,他因而“改變想法”。

  只是,表決過程並不順利。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尼·伊薩克松因參加好友葬禮缺席,導致實際到場的20人中,共和、民主兩黨人數各半。

  到場共和黨人一致投讚成票,民主黨人則全票反對,一度形成“平局”。伊薩克松雖然委託投讚成票,但根據規定,“平局”情況下,缺席議員不能投出決定性一票,必須等伊薩克松當天深夜返回後到場投票才能算數。

  為盡快結束表決,民主黨籍參議員克裏斯·庫恩斯把自己那一票改成“出席”、即參加表決過程但沒有投票。這意味著,伊薩克松委託的讚成票不屬于“決定性一票”。蓬佩奧的提名最終以11名共和黨人讚成、9名民主黨人反對得到確認。

  【已成定局?】

  蓬佩奧的國務卿提名將交由參議院全體表決。

  共和黨在參議院僅以一席優勢維持多數,但民主黨人中,西弗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喬·曼欽、印第安納州聯邦參議員喬·唐納利23日宣布將支援蓬佩奧。加上先前表明支援這一提名的北達科他州聯邦參議員海迪·海特坎普,三名民主黨人的讚成意味著提名可能在參議院全體表決中過關。

  美聯社報道,這三名民主黨籍參議員今年秋天都要參加國會中期選舉,而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2016年在三人所在的州以明顯優勢勝選。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23日説,參議院就國務卿提名的全體表決最早本周舉行,蓬佩奧有望以國務卿身份出席定于27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外交部長會議。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鮑勃·科克在23日投票前説,如果蓬佩奧闖過首關,他“在參議院全體投票中的確有可能獲得足夠支援”。

  【爭議頗多】

  特朗普23日在社交媒體寫道,“難以相信(蓬佩奧的提名)面臨阻礙”,呼吁更多共和黨人支援。他還説,保羅轉變態度,“是個好人”。

  蓬佩奧現年54歲,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特朗普上月13日在社交媒體宣布解除雷克斯·蒂勒森國務卿職務,提名蓬佩奧接任。

  這一提名遭遇共和、民主兩黨部分議員、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支援者、環境保護主義者以及少數族裔群體反對。不少人擔心蓬佩奧立場偏“鷹派”且缺乏外交經驗。

  民主黨籍參議員瑪吉·哈桑23日説,她反對蓬佩奧出任國務卿,“我擔心蓬佩奧無法理解,國務卿有義務代表美國人民維護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特朗普就任總統一年多,白宮高層人事更疊頻繁。美聯社報道,蓬佩奧涉險闖過首關,對白宮而言是個警告。

  另外,特朗普提名的中情局新任局長、現任副局長吉娜·哈斯佩爾將到參議院“過堂”。國會定于5月9日就這一提名召開聽證會。美國軍隊109名退役將官23日聯名發表公開信,指認哈斯佩爾涉嫌侵害人權,敦促國會審視她是否適合執掌中情局。(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8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