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田納西州槍手落網 為何能持槍引發質疑
2018-04-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大約150名地方和聯邦執法人員36小時大搜捕,在美國田納西州首府納什維爾一家餐館槍殺4人的男子23日傍晚在住所附近落網。

  警方説,這名嫌疑人顯現“精神不穩定跡象”,作案動機不明。

  嫌疑人因去年擅闖白宮禁區被取消持槍資格,為何還能持槍,成為關注焦點。

  【全城大搜捕】

  嫌疑人特拉維斯·賴因金,現年29歲,來自美國北部伊利諾伊州,去年秋天搬到納什維爾。法庭文件顯示,賴因金23日正式受到4項殺人罪名指控,保釋金200萬美元。被捕後,賴因金一直沒有開口,已請求律師協助,定于25日出庭。

  納什維爾市警察局官員卡洛斯·拉拉2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當天早些時候,幾名建築工人向警方提供線索,説看到一名符合嫌疑人外貌描述的男子走入建築工地附近樹林。樹林距事發餐館大約3公里,距賴因金所住公寓不遠。

  警方隨即動用警犬和飛行器搜索樹林。一名探員發現賴因金身影,立刻喝令他趴到地上,嫌疑人“根本沒想逃跑”,伏地束手就擒。

  警方發布的照片顯示,賴因金身穿破爛的暗紅上衣、牛仔褲,肩部有抓痕,看上去有些疲憊。在他的黑色背包裏,警方發現一把銀色半自動手槍、點45口徑子彈、手電筒和手槍套。

  22日淩晨3時30分左右,賴因金渾身僅披一件綠色夾克,駕車抵達一家餐館外,用一支AR—15型半自動步槍在停車場射殺兩人,隨後闖入餐館行兇,打死兩人並打傷多人。一名顧客成功奪下兇器,賴因金脫下夾克逃走,在公寓穿上衣服後逃亡。

  納什維爾市和田納西州警方連同聯邦調查局和美國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等執法機構大約150人展開全城大搜捕。

  警方調查發現,賴因金17日偷竊一輛“寶馬”牌汽車。盡管警方當天就在他的公寓前找到失竊車輛,但並未確定賴因金是偷車賊,沒有抓捕,未能避免22日槍擊慘禍。

  【“霉霉”跟蹤他?】

  納什維爾警方發言人唐·阿倫説,賴因金落網後先被送往醫院接受精神評估。他“過去數月出現精神不穩定跡象”,尚未確定他的作案動機。

  法新社報道,賴因金最近被當地一家起重機企業解雇,理由是出現偏執情緒。

  警方記錄顯示,賴因金此前多次舉止怪異、出現妄想症狀。

  2017年7月,賴因金因非法闖入白宮週邊警戒區遭美國特工處逮捕。他自稱進入白宮是要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作為處罰,賴因金隨後參加社區服務。

  伊利諾伊州警方説,2016年5月,賴因金告訴伊利諾伊州塔茲韋爾縣警方,綽號“霉霉”的知名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跟蹤他,還“黑”了他的手機。

  納什維爾被譽為美國鄉村音樂“聖地”。“霉霉”在納什維爾有住宅,尚不清楚賴因金搬到納什維爾是否與她有關。

  塔茲韋爾縣治安官報告顯示,賴因金去年6月在特裏蒙特村穿粉色女式大衣和內衣,跳進一處社區游泳池。

  去年8月,賴因金報警,説“二三十人”侵入他的電腦和手機,還有人在他住所外“像狗一樣吠叫”。

  【怎麼能持槍】

  除了賴因金的精神狀況,媒體關注另一焦點是,去年擅闖白宮警戒區後,伊利諾伊州撤銷賴因金的持槍許可,把他當時持有的四件槍支交給其父傑弗裏·賴因金。然而,22日賴因金使用的AR—15型步槍就是那四件槍支之一。

  納什維爾警方22日説,傑弗裏在兒子擅闖白宮警戒區後承諾妥善保管槍支,但隨後就把槍還給了兒子。

  美國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馬庫斯·沃森説,傑弗裏可能違反聯邦法律,因為他涉嫌故意把槍支交給被禁止持槍的人。

  這是納什維爾市7個月內第二起槍擊事件。去年9月24日,納什維爾市郊一所教堂遭遇槍擊,致死一名女性,包括槍手在內,8人受傷。

  路透社報道,22日槍擊事件讓美國南方最大城市之一納什維爾不寒而栗,可能再次引發全國范圍內控槍辯論。(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8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