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領袖麥康奈爾“扼殺”保護米勒法案
2018-04-1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17日説,即使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表決通過一項旨在保護“通俄”調查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的立法草案,他也不會就此主持參議院全體表決。

  “我不認為他(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應該解雇米勒,我也不認為他會這樣做。”麥康奈爾17日告訴福克斯新聞頻道記者。他強調,身為參院多數黨領袖,他有責任決定就哪項法案投票,“我們不會在參院就此全體投票”。

  美聯社報道,這項由參議院共和、民主兩黨4名議員共同提出的立法草案擬為遭解職的特別檢察官提供10天窗口期,尋求對解職作加急司法復核;同時將美國司法部現有規定立法,要求解職“理由正當”,且解職決定由司法部高官作出。

  不少共和黨參議員反對法案。僅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內部,就有3名共和黨人打算投反對票,另有5人質疑法案違憲。共和黨籍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查克·格拉斯利也認為法案可能違憲,但他認為有義務就此投票。參院司法委員會預計于26日表決。

  一些委員會之外的共和黨參議員同樣質疑。參院共和黨二號人物約翰·科寧17日説,法案“可能違憲,而且總統實際上不會解雇米勒”。

  法案提交人之一、民主黨參議員克裏斯·孔斯怒斥“違憲”説法,指出美國不少法院已支援類似法令,“如果違憲,我根本不可能提出法案”。

  米勒負責調查特朗普2016年競選期間和俄羅斯的潛在關係,以及特朗普任內是否妨礙司法。白宮此前説,特朗普有權“炒掉”米勒。

  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9日突擊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師的辦公室,讓特朗普對“通俄”調查的批評升級。此後,4名兩黨參議員提交了上述立法草案。(趙曼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