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出書“炮轟”特朗普:他就像“黑幫老大”
2018-04-18 07:5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多家外媒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撰寫的新書《更高忠誠度:真相、謊言和領導力》本周二出版,書中披露了他與特朗普的接觸和互動。科米在書中以“黑幫老大”形容特朗普,相關敘述引人注目。

  大罵總統,為“郵件門”辯解

  科米這樣描述首次前往特朗普大廈匯報工作的情景:“特朗普看起來比在辯論臺上要矮,他的臉呈現微微的橙色,眼睛下方很明亮,像是戴了一副小型護目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頭金發,我很想知道他早上需要花多長時間打理。”

  科米將筆鋒對準他稱之為“暴民式”的特朗普領導方式,並向總統的性格“開炮”,稱這一性格讓“特朗普在任期內似森林大火”。科米寫道,總統缺乏道德操守,領導國家完全受自負心驅動,更關心個人忠誠度,而非真相和價值觀念。

  科米在書中聲稱,特朗普與其在檢察官生涯中打過交道的黑幫老大有許多共同點。他這樣形容團隊開會的場面:“大家沉默地讚同,老板完全處于控制地位。”“所有事情無論大小都是謊言,而撒謊服務于某種所謂忠誠的準則,這種準則淩駕于道德和真理之上。”他甚至把特朗普大廈和他上世紀看到的紐約黑手黨社交俱樂部相提並論。他把特朗普描繪成一個“恃強淩弱者”和“騙子”,認為特朗普想讓聯邦調查員都表現得像他一樣。

  書裏還寫到科米任FBI局長期間最具爭議的一件事:美國大選前幾天,FBI突然通知國會,稱掌握了最新一批電郵,決定重啟希拉裏“郵件門”調查。科米為自己辯解説:“我當時之所以如此決定,是因為我以為希拉裏一定會成為下一任總統。我想如果不重啟調查,她將成為‘非法總統’。”希拉裏認為,科米這一決定是她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我認為他永遠改變了歷史。”去年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希拉裏説。

  新書將點燃新的“戰火”?

  面對科米爆出的“猛料”,支援特朗普的共和黨人針鋒相對。近日,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推出一個網站,名為“説謊的科米”。網站上刊登了過去民主黨知名人士批評科米的話。據福克斯新聞報道,共和黨計劃對這本新書進行事實查證,並把這個網站作為“快速反應”平臺,以凸顯科米的“錯誤陳述”和“矛盾之處”。

  白宮曾聲明,特朗普解雇科米,是基于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的建議。特朗普表示,科米“沒能有效地領導FBI”。而在科米被解職後,特別檢察官米勒繼續進行“通俄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擴大到特朗普是否通過解雇科米來妨礙相關調查。對此,特朗普極力否認,並稱科米“愛出風頭”,是“騙子”。

  此書出版之際,正值白宮和特朗普處于“特別敏感”時期。特朗普對FBI突襲其私人律師住宅和辦公室十分憤怒,有可能解雇任命米勒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或下令停止“通俄門”調查。CNN稱,科米出書或將點燃兩人間新的“戰火”。毫無疑問,科米出書的目的就是要撕掉特朗普的“面具”,告訴讀者他並不適合當總統。(李雪)

 

 

新書揭白宮政治內幕!前FBI局長猛批特朗普是“暴君”

為了這事,特朗普清晨“五連推”痛罵科米是“混球”

前FBI局長科米:我有話要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2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