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口水仗 美國副總統與委內瑞拉總統互批“失敗”
2018-04-16 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14日在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洲峰會)上發表講話,抨擊委內瑞拉為“失敗的國家”,指責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應為此負責。馬杜羅隨即反嗆,稱此次美洲峰會“徹底失敗”,美國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更是“罪行”。

  第八屆美洲峰會13日至14日在利馬舉行,彭斯代替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出席。特朗普10日以應對敘利亞化武問題為由,宣布取消利馬行程,錯過他的首次拉美之旅。

  彭斯在14日講話中説,委內瑞拉是“失敗的國家”,深受犯罪和貧困問題困擾。歸根結底,委內瑞拉民眾遭受痛苦的罪魁禍首就是馬杜羅。

  彭斯稱馬杜羅為“獨裁者”,呼吁其他與會國家孤立他。彭斯同時感謝秘魯政府,沒有邀請馬杜羅參會。

  在33個與會國家中,彭斯拉攏15個國家,發表針對委內瑞拉的聯合聲明,要求委內瑞拉舉行公正透明的選舉。

  委內瑞拉定于5月20日舉行總統選舉,馬杜羅尋求連任。美國此前表示,不會承認馬杜羅勝選的合法性。

  特朗普上臺後,一直視委內瑞拉為“眼中釘”。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美國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提前進行總統選舉等為由,對委多次實施制裁,馬杜羅和多名委內瑞拉高官均在制裁之列。特朗普甚至表示,不排除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

  馬杜羅14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面向支援者講話,稱在利馬舉行的美洲峰會才是“徹底的失敗”,所有攻擊委內瑞拉的人都只會失敗。

  對美國聯合其他國家發布的聲明,馬杜羅同樣予以駁斥,稱美國等無權對委內瑞拉指手畫腳。

  談及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馬杜羅説,美國違反國際法,公然向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就是要在敘利亞挑起恐慌,散布恐怖主義。美國的罪行為全世界所不齒。

  馬杜羅是本次美洲峰會中唯一沒有受到邀請的地區國家領導人。秘魯政府今年2月以委內瑞拉國內憲政問題為由,撤回邀請,這一決定招致玻利維亞、古巴、烏拉圭、尼加拉瓜等國堅決反對。古巴等國認為,把委內瑞拉排除在峰會之外將嚴重影響地區一體化進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第八屆美洲峰會花絮四則
    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洲峰會)13日和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這是西半球級別最高的會議,多國首腦齊聚一堂,就本地區問題共商解決方案。
    2018-04-14 14:5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