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方制裁 俄國家杜馬醞釀對美反制法案
2018-04-15 0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正在討論一項禁止或限制進口美國貨的法案,以回應美方最新一輪制裁。

  法案涉及的領域包括美國農業、醫藥和煙草産品以及俄美在核能、航空航太領域的合作。

  國家杜馬方面説,反制法案不會傷及俄羅斯國家利益,也不會禁止俄羅斯公民從美國帶回自用貨品。

  【種類繁多】

  這份法案由國家杜馬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和一些黨團領導人提交,定于下周交由國家杜馬討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法案要求禁止從美國進口農業、醫藥、酒類和煙草類産品,同時暗示暫停俄美在核能、火箭發動機和航空器制造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援引法案草案報道,涉及進口美國産品和服務,法案將允許俄羅斯政府對可能威脅俄羅斯利益的領域下達禁令或限制令。可能受影響的領域包括美國産軟件、農業産品以及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生産的美國藥品。

  美國企業在俄羅斯境內參與私有化交易可能遭禁止。同樣可能受到禁止或限制的有由美國企業提供的審計、法律和咨詢業務;在俄羅斯工作的美國公民或許會受到限制。

  【尋求反制】

  路透社報道,法案旨在保護俄羅斯自身利益和安全,從而應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不友好、違法活動”。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3日告訴媒體記者,俄羅斯下院議員想要回應美方制裁措施的做法“可以理解”。

  他沒有説明克裏姆林宮對反制法案內容的態度,強調政府方面不熟悉法案內容。

  美國政府近期兩度對俄方追加經濟制裁。美方3月15日以俄方“網絡攻擊”為由,宣布制裁俄羅斯19名個人和5個實體。4月6日,美方再次追加制裁,針對“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的商業大亨”。

  俄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11日告知國家杜馬,研究對美最新制裁的回應方案時,應該考慮美國産品和美國企業在俄羅斯生産的産品。

  俄羅斯海關部門的數據顯示,俄方2017年從美方進口125億美元産品,包括航空、機械、制藥和化學産品。

  【范圍適當】

  路透社報道,對美國産品和美國企業提供的服務加以大規模限制會給俄羅斯帶來不利,大批俄羅斯消費者習慣去麥當勞就餐、乘坐美國波音公司制造的客機出行、使用美國蘋果公司設計的手機。

  媒體記者問及正在醞釀中的反制法案,克裏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説,任何俄方反制措施都不會傷害俄羅斯國家利益。

  國家杜馬副主席謝爾蓋·涅韋羅夫説,法案中沒有涉及禁止俄羅斯公民從美國帶回自用産品的條款。

  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上一次陷入“制裁戰”是2014年。美國、歐洲聯盟和其他西方國家當時因為克裏米亞問題和烏克蘭衝突而制裁俄羅斯,美國和歐盟隨後延長和擴大制裁。作為回應,俄方禁止從西方國家進口大批農産品。(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50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