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想“重返”TPP?連日本都覺得“沒譜”
2018-04-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12日證實,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指示經濟貿易顧問研究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可能性。

  競選總統時,特朗普大罵這一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損害美國利益,上任第一周就宣布退出,如今可謂立場“反轉”。

  日本官員小心回應:希望美方明確態度,“重返”固然好,“重談”需謹慎。

  【重返還是重談】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去年遵守承諾,結束前任貝拉克·奧巴馬政府談判達成的TPP,理由是“對美國工人和農民不公平”,現指派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裏·庫德洛“重新研究能否談判達成更好的協定”。

  特朗普12日早些時候在白宮會見來自美國農業州的國會議員和州長時表露重返TPP意向。參加會見的共和黨籍內布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本·薩斯説,他肯定,白宮想重新談判現有協定中許多具體細節。“總統多次向我們所有與會人員確認大體立場,而且直接看著拉裏·庫德洛説,‘拉裏,把這事落實了’。”

  美聯社報道,不清楚特朗普“重返”TPP的意願有多強烈。今年以來,他在一些公開場合暗示,或許會重新加入TPP,前提是談成對美方更有利的協定條款。

  只是,原先參加TPP談判的其他11個國家好不容易談成新協定,是否願意作出讓步“誘使”美國重新加入,是未知數。

  勸説美國回頭無果後,日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重新談判、修訂條款,今年3月8日簽署“新版TPP”,即“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作為聯邦機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016年預測,TPP對促進美國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崗位有好處,但好處不大。就業方面,15年後僅能增加12.8萬個崗位,相當于增長0.1%;出口有所增加,但進口增加更多;農業和商業服務産業將受益,但制造業産值和就業崗位會減少。

  【日本“不敢信”】

  美國退出TPP時,日本頗受打擊。得知特朗普似有“反悔”之意,日本政府反應謹慎。

  共同社報道,日本分管TPP事務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13日告訴媒體記者,假如白宮的意思是“特朗普總統在正確評估TPP的重要性和效應”,日方歡迎。但他“提醒”美方,“11國TPP”來之不易,不可輕易推翻。

  “加入TPP的11個國家一致認為,想挑選TPP部分內容重新談判或修訂,是極其困難的事情。”茂木説,CPTPP就像一座“玻璃雕塑”,各方經歷艱辛冗長的談判達成“高標準而平衡”的協定條款。

  他説,首相安倍晉三定于下周訪問美國,與特朗普會晤,屆時將向特朗普確認美方貿易政策立場。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日本仍將專注于推進CPTPP迅速生效。“我們將持續向美國説明TPP的經濟和戰略重要性,包括它有利于美國經濟和就業這一事實。”

  按照協定,CPTPP將在得到一半以上、即6個成員國立法機構批準60天後生效。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當天參加完內閣會議後説,美國退出後,日本牽頭談成CPTPP,“如果美國判斷重新加入TPP更有利,説明我們的努力有成效。”

  不過,特朗普的話是否“靠譜”,麻生“沒譜”。

  他説:“我們需要求證事實是否是這樣……(特朗普的想法)可能變幻莫測,第二天説的話也許完全不一樣。”(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沒有美國的TPP”敲定版本 將于今年3月簽署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永久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一年之後,剩下的11個國家于21日公布修訂後的協定最終版本。據路透社21日報道,澳大利亞政府當天公布的協定最終版本中止或修改了22項條款,包括最初應美國政府要求加入的智慧財産權相關規則。
    2018-02-22 07:28
  • 特朗普打算重返TPP?安倍回應:來可以,重新談判門都沒有
    日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26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達沃斯會議)上發表演講,稱“美國準備好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參加國進行多邊貿易談判”,顯示出考慮重返TPP的想法。
    2018-01-31 08:5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