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證實敘政府收復杜馬 特朗普推文令人困惑
2018-04-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軍方12日説,敘利亞政府軍已收復反政府武裝佔據的杜馬鎮。

  杜馬位于東古塔地區,是反政府武裝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周邊的最後據點。美國指認敘政府軍7日對杜馬發動化學武器襲擊,宣稱空襲是懲治敘利亞政府的選項之一。

  【敘政府收復杜馬】

  俄羅斯空軍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2月下旬以來在杜馬所屬東古塔地區逐步分割、包圍反政府武裝。俄羅斯方面調停下,多個反政府武裝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撤離東古塔。

  俄羅斯國防部12日説,敘政府軍當天完全控制杜馬,俄方當天向這一城鎮部署憲兵,以協助維護社會秩序。

  俄羅斯駐敘利亞衝突各方調解中心負責人尤裏·葉夫圖申科12日告訴媒體記者:“今天……杜馬鎮一幢建築上升起的國旗宣告(敘政府)對這一地點和整個東古塔地區恢復控制。”

  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8日與敘利亞政府達成撤離協議。“伊斯蘭軍”武裝人員及其家屬等數千人分批離開杜馬,前往敘利亞北部反政府武裝控制區。根據撤離協議,願意留在東古塔的武裝人員必須交出武器。

  2011年,敘利亞境內反政府示威逐步演變為國內衝突。東古塔是衝突期間反政府武裝重要據點。

  【特朗普推文令人惑】

  敘利亞一些反政府人士7日説,敘政府軍直升機當天向杜馬鎮投下含有化學制劑的炸彈。美國和歐洲聯盟指認敘利亞政府軍對杜馬發動化武襲擊。敘利亞政府否認。

  世界衛生組織11日説,按照夥伴組織的報告,杜馬鎮疑似化武襲擊7日發生後,大約500人接受治療,超過70人死亡,其中43名死者症狀“符合接觸毒性極強的化學制品”。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俄羅斯誓言擊落任何、全部射向敘利亞的導彈。俄羅斯做好準備,因為它們將要來了,(導彈)又好又新又智能!”

  不過,就美方對疑似化武襲擊作何反應,白宮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11日晚些時候在記者會上説:“我們有多個選項,所有選項都還在桌上(供討論)。最終決定還未作出。”她説,特朗普認為俄羅斯和敘利亞應該對“這起化武襲擊”承擔責任。

  12日一大早,特朗普在推特發文:“從沒説對敘利亞的攻擊將何時發生。可能很快,或者根本不會很快(發生)!”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12日報道,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説,敘政府在戰場接連取得勝利之際,一些西方國家“任何可能的行動只會加劇地區不穩定”。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告訴媒體記者,俄美之間為敘利亞局勢所設溝通熱線“開通著,由雙方使用”。他説,俄方密切關注美方有關敘利亞的聲明,繼續呼吁各方不要作出使局勢愈發緊張的舉動。

  2015年,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多國聯盟與俄羅斯建立緊急溝通熱線,以避免發生戰機在敘利亞上空相撞或交火等誤傷事件。

  【法英尚未作決定】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2日告訴法國電視一臺,法方有敘利亞政府上周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

  他沒有正面回應法方是否打算對敘政府採取軍事行動,只説:“我們需要在適當時候作決定……最有用、有效的決定……法國不允許(地區局勢)升級或者任何可能破壞穩定的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1日告訴媒體記者:“周六(7日)敘利亞杜馬發生的化武襲擊是令人震驚的野蠻行為……所有跡象是敘利亞當局應承擔責任。”

  特雷莎·梅12日把處于復活節休假狀態的內閣大臣召集到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開特別會議,討論英方如何回應杜馬“化武襲擊”。

  脫離歐盟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當天説:英方“尚無決定”,必須深思熟慮,再“作判斷”。(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