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南美行,特朗普的“火與怒”撲向敘利亞
2018-04-11 16:5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發生在敘利亞小城杜馬一場蹊蹺的疑似化學武器攻擊,似乎要在中東燃起熊熊戰火,而且多個國家扯了進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9日表示,對于敘利亞7日發生的化武襲擊事件,將在24至48小時之內做出“迅速而強硬的決定”,並稱美國有諸多軍事選項。同一天,聯合國安理會緊急開會,就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舉行磋商,然而這場會議很快變成了西方與俄羅斯代表的罵戰。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報道,特朗普9日在與美國軍方領導人和國家安全團隊的會議前對記者做出了上述表態,與會者包括上任第一天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特朗普表示,這場化武攻擊事件十分野蠻和殘酷。他説:“這是一起殘酷的攻擊事件。這和人性有關。我們在説的是人性。我們不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另據法新社10日報道,美國白宮當日突然宣布,總統特朗普取消首次拉美訪問,稱他想“監督美國對敘利亞的反應”。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表示,副總統彭斯將代替特朗普前往秘魯利馬,參加定于4月13日召開的美洲峰會。

  路透社10日稱,特朗普政府到目前為止尚未確定毒氣的類型以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是否是幕後策劃者。不過,特朗普9日稱,他現在對誰是主謀越來越清楚。在9日的內閣會議上,當被問及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涉及這起化武攻擊時,特朗普説:“他可能,是的,可能。如果他涉及這件事,將會非常麻煩,非常麻煩。”特朗普表示,“不管是俄羅斯,是敘利亞,還是伊朗,還是他們一起所為,我們很快會弄清楚”。此前一天,特朗普發推特稱,“普京總統、俄羅斯和伊朗要為支援巴沙爾負責,會付出巨大代價”。

  特朗普口中的“迅速而強硬的決定”是什麼?美國《華爾街日報》10日稱,美國國家安全團隊正在為特朗普制定軍事方案,特朗普可能授權軍方對敘利亞發動打擊。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特朗普正在考慮多國協作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9日也表示,美國並不排除對敘採取軍事行動。《西雅圖時報》稱,一年前的4月4日,敘利亞西北部一座小鎮發生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特朗普三天後下令向敘境內一座軍用機場發射了59枚“戰斧”式導彈,稱是對敘政府發動化學武器襲擊的報復。該報稱,歷史有可能重演,敘利亞的軍事基地可能再次被轟炸。

  在採取行動前,美國不忘與西方盟友協調立場。美國白宮9日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在24小時之內第二次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法美兩國政府都把化武攻擊行動歸咎于巴沙爾政府。美國務院9日的聲明稱,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與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討論了敘利亞局勢、國際社會對杜馬疑似化武攻擊的可能反應以及美英政府協同其他夥伴可能採取的進一步舉措。英國廣播公司10日稱,英美法目前在譴責敘利亞化武襲擊上扮演主導角色。

  據英國《衛報》10日報道,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德拉特雷稱,只有敘利亞有動機發動此類化武襲擊。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則將矛頭直指俄羅斯,抨擊莫斯科支援“怪物”巴沙爾,還稱“俄羅斯政府的手上沾滿了敘利亞兒童的血”。她強調,俄羅斯此前已經否決了5份有關敘利亞化武事件的安理會決議草案,其所作所為破壞了聯合國的威信。黑莉聲稱,如果聯合國安理會不能保護敘利亞平民,美國將對敘利亞的化武事件作出單邊回應。“歷史會記錄這個時刻,聯合國安理會要麼履行其義務,要麼展現其在保護敘利亞人民問題上的徹底失敗,然而無論如何美國都會作出回應。”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回應稱,美國在鼓動國際社會反對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威脅國際安全,引發全球局勢緊張,並超越了國際法范圍。他表示,美國、英國和法國正對俄羅斯採取對抗路線,“手段之多樣,腔調之蠻橫是冷戰時期都不曾見過的”。涅邊賈強調,每次西方干涉其他國家,只留下一片狼藉。敘利亞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也認為,美國編造了一個關于敘利亞的“巨大的謊言和騙局”,而這些都是攻擊敘利亞的前兆。

  涅邊賈認為,發生在敘利亞杜馬市的疑似化武事件的“導演性質”毋庸置疑,必須在不忽視無罪推定原則的情況下進行客觀調查。他提議禁止化武組織代表10日動身前往敘利亞大馬士革,調查這一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在推特上表示,有關敘境內化武攻擊的消息希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進行“深入且不受阻礙”的調查。【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夏莊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4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