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律師被FBI突襲搜查 特朗普為何緊張到顫抖?
2018-04-11 07:2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扔到特朗普家門口的一顆炸彈。”美國《華盛頓郵報》這一比喻,指的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9日突然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在紐約曼哈頓的辦公室。科恩10年來一直擔任特朗普的私人律師,被認為是特朗普除家人外最親密的人,是替他“幹黑活的人”。FBI的這一突襲令特朗普陷入瘋狂狀態,他當天發飆怒批FBI,宣稱這是“對整個國家的攻擊”。

  當地時間9日中午,剛在白宮就敘利亞問題和貿易戰問題舉行了內閣全體會議的特朗普似乎還沉醉于自己對世界的頤指氣使之中,他興奮地在推特中稱“剛在白宮舉行了偉大的內閣會議”。但緊接著,科恩辦公室被搜查的消息給了他當頭一棒。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稱,這次突然搜查激怒了特朗普,他對“通俄門”調查進行了迄今為止最為瘋狂的謾罵,稱“這是對我們整個國家的真正攻擊”。

  美國國家公共電臺稱,特朗普9日整個下午都在盯著電視看。傍晚,特朗普才走出房門,對記者大聲發泄他的不滿:“這太可恥了,完全是一場獵巫行動。這種不公平達到了一個新水準。”他稱科恩是個“好人”,並嚴厲指責穆勒團隊是“偏見最大的一群人”,“全部是與民主黨有關的人,還有為奧巴馬工作過的幾個共和黨人”。引發“通俄門”調查的前FBI局長科米和特別檢察官穆勒都是共和黨人。當記者問特朗普是否會開除穆勒時,特朗普説,“很多人對我説應該開除他”,“讓我們看看將發生什麼”。

  特朗普當天還大罵司法部長塞申斯。塞申斯此前以曾涉案為由回避參與“通俄門”調查,因此調查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負責。特朗普稱,塞申斯當時主動選擇回避“對國家來説是犯了一個非常可怕的錯誤”,“他應該告訴我們他要回避,那樣我會另外選擇一個司法部長”。 “美國之音”稱,穆勒的調查重點是俄羅斯對美國選舉的幹預,依照法律,如果他在調查期間發現了別的值得調查的事情,必須得到司法部的許可。而這次批準FBI搜查科恩辦公室的應該是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正是羅森斯坦任命穆勒為特別檢察官。

  10日一大早不到七點,特朗普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連發兩條推特:“律師對客戶的保密權利已死!”“這是完全的獵巫行動。”

  “為什麼FBI的搜查讓特朗普感到緊張顫抖?”德國《圖片報》總結了幾大原因:一、無風不起浪,美國輿論正在猜測這種搜查獲得了什麼樣的證據。二、這次搜查表明,特朗普敵人數不勝數:紐約地區檢察官、聯邦法官、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至少他們都認為科恩存在犯罪嫌疑,否則就不會有FBI的搜查令。三、特朗普政府中還存在一個令他非常難受的敵人:羅森斯坦。羅森斯坦不僅是FBI新任局長的直接上司,他還任命了“特朗普獵人”穆勒。四、特朗普可能會因丹尼爾斯事件而陷入不得不出庭作證的尷尬境地。(李勇 陶短房 青木 陳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