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律師遭搜查 特朗普會引爆“政治核彈”嗎?
2018-04-11 07:2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私人律師遭搜查特朗普“瘋”了 他會引爆“政治核彈”嗎?

  “這是扔到特朗普家門口的一顆炸彈。”美國《華盛頓郵報》這一比喻,指的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9日突然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在紐約曼哈頓的辦公室。科恩10年來一直擔任特朗普的私人律師,被認為是特朗普除家人外最親密的人,是替他“幹黑活的人”。FBI的這一突襲令特朗普陷入瘋狂狀態,他當天發飆怒批FBI,宣稱這是“對整個國家的攻擊”。

  “FBI搜查科恩辦公室後,特朗普真的‘瘋’了。他可能採取被認為是‘政治核彈’的措施:開除穆勒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特朗普9日稱:“我為什麼不能開除穆勒呢?讓我們看看將發生什麼。”這是一個引人關注的説法,比特朗普此前對穆勒的指責都進了一步。特朗普公開表示考慮開除特別檢察官,讓人感覺是在採取實際行動之前發出的“試探氣球”,看一看氣球會如何落地。報道稱,在特朗普的心中,FBI把矛頭對準科恩就相當于對準他的家庭成員,他和科恩的關係就是這麼親密。存在這樣一種可能性:特朗普開除塞申斯或者羅森斯坦作為對搜查科恩的懲罰。

  特朗普的言論立即招致了議員們的警告。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説,他不知道穆勒搜查科恩的目的,但是“我只想讓穆勒先生在不受任何政治干涉的情況下開展他的工作”。參議院民主黨領導人舒默發表聲明,警告特朗普不要開除穆勒,“這項調查對于維持民主的健康運作至關重要,必須得允許工作繼續進行下去”。

  根據美國法律,特朗普不能直接開除穆勒,但是可以命令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或者他的繼任者解除穆勒的職務。去年,羅森斯坦任命穆勒為“通俄門”事件特別檢察官,穆勒只向羅森斯坦負責。

  德國新聞電視臺10日稱,盡管特朗普近來大打貿易戰,制裁俄羅斯,計劃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等,希望通過外交建樹在中期選舉中獲得支援,同時轉移“通俄門”的視線。但結果卻是越陷越深,這也説明瞭美國國內政治的復雜環境。特朗普很可能解雇穆勒或羅森斯坦。許多觀察家認為,這將引發前總統尼克松要求開除“水門事件”特別檢察官考克斯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李勇 陶短房 青木 陳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