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審查,美國為外資設障
2018-04-08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經濟格局中,國與國之間講求禮尚往來。美國提出所謂的“美在華企業遇到不平等待遇”問題,而反觀其自身對待外資特別是中資企業的不友好態度,人們不禁要問,到底是誰在阻礙外資進入?這幾年中資企業的赴美之行,到底走得如何?不斷開放與創新的中國市場,遭遇了怎樣多變的美國市場?本報記者採訪了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周密。

  “鐵門”與“玻璃門”,中企投資在美頻遭不公平待遇

  “在美國質疑別國的時候,不妨先自省自己做得如何。實際上,外國企業在美投資面臨重重障礙。”周密説,美方不但在外資準入時,通過各種措施予以限制,豎起限制準入的顯性“鐵門”;在投資後的經營管理上也做足手腳,豎起影響投資活動的隱性“玻璃門”,使中國投資者處于弱勢位置且難有解決渠道。

  周密説,美國對外資準入向來有嚴格的“國家安全審查”,組建了包括情報部門等多部門成員在內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不斷拓展“國家安全”范疇,延伸至能源甚至服務業等更廣泛的領域。“國家安全審查”被濫用,一定程度上成為美國借“國家安全”名義任意阻礙中國企業進入美國的工具。

  實際上,早在2005年,中海油收購美國優尼科公司時,在報價佔優的情況下,美國國會議員不僅聯名向政府寫信施壓,而且眾議院通過財政撥款修正案,參眾兩院通過能源法案新增條款,阻止投資正常獲批。數據顯示,自2005年起,中國在所有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的案件中比重不斷攀升,急劇增加。2016年,該委員會對外商投資審查項目數創下新高,而中國是被審查最多的國家。

  “如今,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投資的行政幹預愈發頻繁、直接。”周密説,據估計,2017年因外國投資委員會幹預導致未完成的外國投資數量約為20起,遠超歷年平均不到10起的數量,中國企業首當其衝。僅2017年以來,TCL、螞蟻金服、中青芯鑫、Canyon Bridge等多家中資相關企業就因政治因素在赴美投資中碰壁,不僅給企業攤上巨額“分手費”,還嚴重打擊了企業對美國自由市場經濟理念的信心。

  “美國對外資參與金融業也採取嚴格限制,除了有公民、居留權等申請的前置要求外,還通過對銀行、保險服務提供者的經營范圍和地區進行業務許可來限制競爭。”周密介紹,2007年,招商銀行獲批在紐約設立分行,成為1991年美國《加強外國銀行監管法》頒布以來首家準入美國金融市場的中資銀行,但由于各種限制,使得銀行缺乏充分的業務覆蓋率和業務網絡,大幅削弱了中資銀行競爭力。

  開放與創新,中國改善外資企業營商環境有目共睹

  “與美國相反,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向前,中國也在持續開放、創新,不斷改善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商來華落地。”周密説,外商不僅看重中國規模巨大且持續增長的市場、完整的工業體係提供的強大配套能力,更看重中國市場穩定的開放預期和積極創新的發展理念。這些將促使外商來華投資獲得穩定的投資環境,保持規模增長,實現投資方式的不斷升級。

  作為發展中經濟體,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做出了沉甸甸的開放承諾,涉及全部160個服務分部門中的100個。在過渡期結束時,中國不僅完全履行了承諾,而且在開放領域和外資管理模式上積極自主開放。這充分説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周密説,在投資領域,中國的開放進展顯著。以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先行創新試點,中國的外資管理模式向負面清單+準入前國民待遇轉變,大幅擴大了市場開放度,增強了市場預期。過去五年來,中國兩度修改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對外資的限制性措施削減了65%,今天對外商的限制領域只有63個方面,其中有35個方面是限制準入,28個方面是禁止準入。應當看到,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好。

  持續開放的中國,面對的卻是不斷“收緊”的美國市場。特朗普政府打著“美國優先”的旗幟,不斷加大貿易保護主義力度,在貿易、資金、人員流動等方面嚴加管控,幹預市場經濟正常發展,阻礙要素跨境優化配置,排斥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競爭者,增加了外資在美髮展的難度和成本。

  到底誰在為外資設障,事實難道不是很清楚了嗎?!(歐陽潔 邱超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5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