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欲打“環保牌” 遏制進口汽車在美銷售
2018-04-08 0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6日分別報道,白宮打算打“環保牌”,用非關稅壁壘遏制進口汽車在美國市場銷售,從而保護美方利益。

  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和汽車業管理人員為消息源,《華爾街日報》首先報道,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已經責成多個部門制定方案,利用現有法律,使進口汽車受制于嚴苛的尾氣排放標準。美國環境保護部受命,為這項政策尋找法律依據。

  美國汽車制造業兩名高級管理人員向路透社證實,美國政府打算對進口汽車採取更加嚴苛的環保標準。

  這兩名消息提供者説,這項措施據信由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上周提出,美國車企並未要求或者支援政府這樣做。

  特朗普打出“美國優先”“美國制造”旗號,以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維護美方利益,在國際社會引發廣泛憂慮、反對、批評。《華爾街日報》報道,落實新規有難度,特朗普政府內部意見不一致。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沒有正面回應上述報道,僅稱特朗普將繼續推行“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措施,以“促進美國經濟發展、繼續使工作崗位和制造業重返美國”。

  美國市場去年進口汽車銷售量佔總量大約21%。路透社報道,美方這項措施對歐洲車企的打擊可能大于對日本和韓國車企,因為日韓企業去年在美所售汽車中,七成産于設在美國的工廠;對歐洲車企而言,這一比例僅有三成。

  日本《每日新聞》網站轉引《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時評述,特朗普政府以環保標準等手段設置非關稅壁壘,另一方面卻要求日方放松標準,從而有利于美國車企擴大對日出口。

  這則報道在日本新聞網站雅虎引發讀者熱議,對美方做法“差評”一片。一條評論寫道:“美國車在世界上越來越賣不出去,是世界上最賣不掉的車。不僅日本和歐洲汽車,就連中國、韓國的汽車也趕超美國車。”另一名讀者寫道:“一方面退出《巴黎協定》,另一方面卻要強化環保標準。真可笑。”(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美國政府考慮降低汽車油耗標準限制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2日發表聲明説,奧巴馬政府時期制定的汽車油耗標準過高,美國政府將重新制定這一標準。
    2018-04-03 11:3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5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