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貿易“邊緣政策”必將引火燒身
2018-04-08 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劉劼)繼公布對華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稅建議清單之後,美國政府日前又威脅對華額外加徵1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美國正試圖把中國逼至貿易戰邊緣,試探中方的底線。

  這種豪賭思維在今天的中國面前很難奏效,必將引火燒身。

  特朗普政府相信,為了達成其心目中最好的貿易結果,美國必須展示“強硬”姿態。他曾數次嘲諷華盛頓政客軟弱無能,讓美國在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浪潮中吃了大虧。應當讓強悍的商人、而非愚蠢的政客去進行貿易談判,為美國敲定所謂“公平”的交易。

  如果純粹算經濟賬,特朗普政府應該清楚貿易戰將引發何種後果,資本市場便是“測溫計”。由于擔心中美貿易摩擦升級,華爾街股市下跌,波音等多家仰仗中國市場的公司股票暴跌,成為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摩擦的受害者。

  特朗普的票倉——美國中西部農墾州,也在中美貿易摩擦中承受損失。中方公布反制措施後,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大豆期價一度大跌40美分。以美國2018年大豆預計産量43億蒲式耳計,美國豆農因此損失17.2億美元。

  美國中西部農場主們紛紛表示對白宮決策者的憤怒。他們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決策缺乏深思熟慮,既沒有計劃性,也沒有連貫性。

  經濟賬本已然明晰,但是特朗普政府仍然選擇在中期選舉年大搞貿易“邊緣政策”,無非是因為其相信,這一策略將在選舉中贏得更多政治得分,這場政治賭博的好處將超過部分美國人即將承受的經濟痛楚。

  然而,面對今天的中國,特朗普政府的“算盤”注定要落空。

  面對特朗普政府的一再挑釁,中國政府強調,如果美方執意要打貿易戰,中國也只能奉陪到底,絕不會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中方的立場一貫而明確:我們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任何挑戰。

  在美國公布對華商品總額500億美元加稅建議清單幾個小時之後,中國政府就公布了對同等金額美商品的加稅計劃。特朗普放話要對1000億美元中國産品追加關稅之後,中國商務部迅速回應:已經按照底線思維的方式,做好了應對美方進一步採取升級行動的準備,並已經擬定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中國人辦事歷來十分認真,一定説到做到。

  回首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程,中國經歷了諸多挑戰和困難、幹擾和打壓,但正是在化解、克服、應對的過程中,中國的實力不斷增強,自信不斷增長。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歷史上沒有成功過,今天也不會成功。中方完全可以承受美方有關措施造成的影響。

  美國擁有世界領先的科技力量和制造能力,應該堂堂正正地與各國開展競爭,而沒有必要採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措施,對其他國家的發展進行打壓和幹擾,更不能居高臨下、單方脅迫、漫天要價、胡攪蠻纏。

  壓力産生動力。當前形勢下,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幹勁會被進一步激發。而反觀特朗普政府,卻在讓美國股市一瀉千裏,讓美國農場主血本無歸,讓美國經濟滑出來之不易的復蘇軌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65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