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費城就兵馬俑展出時受損致歉
2018-04-08 07: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費城就兵馬俑展出時受損致歉

  目前受損的兵馬俑已運回國內 正在制作修復方案 經審批後將對受損部位進行修復

  近日,美國費城市政府就兵馬俑在費城展出時被人損壞一事向中方書面道歉,接收道歉信的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總領事章啟月回應稱,感受到了費城市政府向中國人民表達的誠意。據悉,該道歉信已于當地時間4月5日轉呈給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受損的兵馬俑已運回國內,完成了點收手續。造成兵馬俑受損的美國男子可能面臨最高達30年的有期徒刑。

  費城就兵馬俑受損道歉

  美國男子掰斷赴美展出兵馬俑手指一事有了新進展。據央視報道,費城市政府日前正式向中方書面道歉。這份書面道歉得到了中方書面回復,並于當地時間4月5日轉呈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北青報記者在費城市政府的這份道歉信上看到,道歉信發給了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章啟月。在信中,費城市政府表示,希望中方接受費城就“中國的無價國寶之一”的兵馬俑受損的歉意,並稱今後將繼續鞏固費城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章啟月在回信中稱,感受到了費城市政府在信中向中國人民表達的誠意,雖然兵馬俑受損一事令人感到遺憾,但這屬于一個個案,不會影響兩國人民和兩國文化的健康交流,中方高度珍視與費城的友誼和夥伴關係,“加強兩國的交流與合作在如今顯得更加重要。”章啟月在信中説。

  肇事男子被捕後獲保釋

  去年12月21日,來自美國特拉華州的24歲青年羅哈納來到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參加一個周末派對。監控視頻顯示,當天晚上9點15分,他一個人偷偷溜進一個已經閉館的展廳,隨後又叫來兩名朋友,並帶著朋友四處參觀。羅哈納的朋友沒一會兒就離開展廳了,但是羅哈納卻逗留了幾分鐘,並掏出手機用手電筒照著一個兵馬俑的手指仔細研究。此後,他還站上陳列臺,手臂搭在兵馬俑肩膀上來了一張自拍。

  在他離開展廳時,折斷了兵馬俑的左手拇指,塞進自己衣服的左邊口袋裏。直到幾周後的1月8日,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才發現這個兵馬俑少了一根手指。

  聯邦調查局探員經調查後在特拉華州找到羅哈納,後者承認自己的行徑並交出藏在家中的兵馬俑拇指。事件經媒體曝光後,引發中美兩國民眾的廣泛關注。北青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目前該男子被逮捕後已獲得保釋,正等待法庭審判。

  此次展覽的承辦方、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負責人此前回應北青報記者時稱,獲悉參展文物受損情況後,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感到震驚和憤慨,立即啟動緊急處置預案,第一時間與美國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取得聯繫,核實文物受損情況,並就美方未及時通報表示譴責。

  一名費城當地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兵馬俑是中國的國寶,是美國人從中國借來展覽的,“毫無疑問,(偷走文物的)這個人應該被關進監獄。”

  受損兵馬俑已運回國內

  7日,北青報記者從知情人處獲悉,目前受損的兵馬俑連同其他在費城展出的文物已經運回國內,在西安完成了點收手續,預計4月底之前將文物歸還到文物所屬的文博收藏單位。

  據該知情人士介紹,目前受損的兵馬俑正在制作修復方案,經過審批後才能進行修復。關于索賠工作,知情人士稱,法院的判決書是協商談判的重要依據,“中方也在等待法院的審判,相信美方法院會依法作出公正的判決。”

  據央視報道,作案的羅哈納可能面臨最高達30年有期徒刑的判決。(記者 屈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龔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4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