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貿易脅迫終將利義盡失
2018-04-04 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 題:搞貿易脅迫終將利義盡失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江宇娟

  美國政府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事實依據,于3日公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涉及每年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美方此舉是居高臨下的單方脅迫,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既不能縮減美國現有的貿易逆差,也不符合解決貿易摩擦的國際規則。美方倘若如此一條路走到黑,終將落得利義盡失。

  首先,美方此舉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國國家利益,不利于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經濟利益。

  中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經過數十年發展,雙方經貿利益相互交織。中國對美存在較大貿易順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從根本上講,是兩國經濟結構、産業比較優勢和國際市場分工不同造成的,同時也受到現行貿易統計規則、美方對華高技術出口長期管制等多重因素影響。

  如果無視這些復雜而深刻的現實,僅盯著幾個統計數字,甚至認為通過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就可以把貿易夥伴的順差“砸”下去,那無異于緣木求魚,不可能達到目的。

  在經濟全球化加速發展、生産要素跨境流動日益頻繁的今天,通過關稅這樣的貿易保護工具,不但不能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還將損害美國消費者、零售商和相關下遊産業的利益,損害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拖全球復蘇的後腿。

  這也是為何從美國農牧業主到制造業協會,從商會到科技企業,均在第一時間集體發聲,反對特朗普政府的這一保護主義行為。國際有識之士也紛紛表態,強烈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徑。

  其次,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特朗普政府根據“301調查”這樣的美國國內法律,大規模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用單邊“霸淩”政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301調查”是誕生于冷戰時代的單邊主義法律工具,它讓美國同時身兼“警察”“檢察官”“陪審團”“法官”“執法官”等多重角色,其實質是利用優勢貿易地位,強迫貿易夥伴作出利益犧牲。

  因此,“301調查”在國際貿易歷史上惡名昭彰。在1995年世貿組織成立後,這類單邊主義貿易工具已基本退出歷史舞臺。如今,特朗普政府強行復活“僵屍”貿易工具,推行“霸淩”政策,無異于將國際貿易“叢林化”。

  搞貿易脅迫利義盡失,是死路一條。面對特朗普政府的霸道行為,中方已表明立場,將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在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同時,也將依法對美産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中方對等措施是遏制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必要之舉、正義之舉。面對美國的貿易戰威脅,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絕不會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

  奉勸美國政府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錯誤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遠,對世界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