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沙特和卡塔爾領導人通話討論海灣外交危機
2018-04-04 1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晨)美國白宮3日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和3日分別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通電話,討論海灣外交危機等地區問題。

  美國白宮當天發表聲明説,特朗普與兩國領導每人平均認為,需恢復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內部團結,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等地區安全威脅。

  聲明説,在與塔米姆通電話時,特朗普與其討論了海合會內部矛盾,強調結束外交紛爭十分重要。在與薩勒曼通話時,特朗普表示,在葉門胡塞武裝3月25日對沙特進行導彈襲擊後,美國對沙特表示支援。雙方還討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實現全面和平、推動結束葉門內戰、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問題。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制裁。隨後又有多國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並未順從沙特等國要求與伊朗劃清界限,反而在8月宣布同伊朗全面恢復外交關係。這一斷交風波至今沒有平息。

  海合會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6個國家,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安全組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3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