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自貿協定修訂基本達成一致 惠及美車企
2018-03-29 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高級官員27日晚向媒體吹風,美國和韓國政府已就韓美自由貿易協定修訂內容基本達成一致,新版協定將有利于擴大美國汽車對韓出口。美方還有意與韓方達成防止“匯率操縱”協議。

  這是韓美自貿協定2012年生效以來第一次修訂,將是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推動雙邊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第一份“成果”。

  【美國汽車行業受益】

  多名白宮官員以不在媒體報道中出現姓名為條件向記者電話“吹風”,強調新版韓美自貿協定實現為本國産業爭取利益的目標,提高美國汽車出口韓國配額:將允許每家美國汽車制造商每年向韓國出口5萬輛符合美國安全標準的汽車,比先前上限2.5萬輛多一倍;超過配額的部分需符合韓國安全標準。

  特朗普政府一再抱怨美韓自貿協定對美國“不公平”,損害美國就業,導致美國對韓長期貿易逆差,而大部分逆差來自汽車行業。特朗普指認韓國以設置非關稅壁壘、如嚴苛安檢規范方式阻礙美國汽車擴大在韓市場,要求修訂自貿協定,以擴大美國汽車對韓出口。

  不過,美國媒體援引業內人士的分析報道,提高配額對擴大美國車對韓出口的效果短期內難以顯現。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韓國對美貨物貿易逆差去年近230億美元,韓國對美出口92.9萬輛客車,總值157億美元;美國向韓出口汽車不到5.3萬輛,總值15億美元;沒有一家美國車企在韓國銷售量超過1.1萬輛汽車,不及配額一半。

  美方官員説,韓方同意多方面減輕美國車適應韓國對進口車所設“繁冗”規范的負擔,包括取消部分額外測試、廢除某些商標要求。

  另一方面,新版協定把美國對韓國客貨兩用小型卡車徵收25%進口關稅的期限延長至2041年。按照原版協定,美國應從2021年之後逐步降低韓國這類小型卡車的關稅。

  受高額關稅所阻,現在沒有韓國車企向美國出口客貨兩用小型卡車。

  韓國兩家最大車企現代和起亞集團工會對拖延降低小型卡車關稅大為不滿。現代汽車公司工會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是一份侮辱性協議,等于接受特朗普先發制人阻擋韓國小型卡車(進入美國市場)的策略”。

  【同時談匯率問題?】

  依照白宮官員的説法,韓美就修訂自貿協定達成一致以外,可能就防止韓國“為取得貿易競爭優勢故意貶值本國貨幣”達成另一項協議。

  韓聯社28日報道則援引韓國企劃財政部的説法,強調韓方是在美國財政部4月發布匯率報告以前與美國財政部官員商議相關事宜,與自貿協定談判是兩碼事。修訂版自貿協定不會包含與匯率相關條款。

  報道説,韓美就預防“競爭性貨幣貶值”達成的協議將要求韓國增加外匯管控措施透明度,但沒有要求設立“執行機制”。

  美國財政部半年一次發布匯率報告。去年10月發布的報告中,美國政府把韓國列入匯率政策“監測清單”,沒有指認韓國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財經網站報道,匯率條款不會出現在自貿協議文本中,不附帶設置“執行機制”要求,想把後者寫入協議需經過立法機構批準,過程冗長,不為雙方政府所樂見。所以,協商中的匯率條款不具備約束效力,雙方僅同意本著“真誠善意”原則制定匯率政策。

  【快速談成背後】

  一些經濟界人士認為,新版韓美自貿協定與現有版本相比沒有“大修”。凱投國際宏觀經濟咨詢公司經濟分析師克麗絲特爾·塔恩告訴CNN財經網站,韓國出口商會松一口氣,因為現有自貿協定取消的關稅不會恢復。

  CNN財經網站報道,專家們認為韓美重談自貿協定耗費幾個月就有結果,比一般貿易談判所花時間短得多,有利于韓美作為“盟友”在朝鮮半島局勢敏感時期消除經貿領域的潛在分歧。

  另一方面,美國把自貿協定修訂內容與對韓國部分豁免鋼鋁關稅“掛鉤”。美國本月初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一些美國盟友獲得有條件“豁免”。

  韓美同意,美國仍將對韓國鋁産品徵收10%關稅,對大部分韓國鋼鐵産品免稅,免稅配額相當于2015年至2017年年均進口量的七成,超出部分按25%課稅。(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美國對華保護主義行徑遭本國人士密集嗆聲
    美國政府近日加緊推進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行徑,決定依據對華“301調查”結果,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連日來,此舉遭到美國商界、學界等多方人士密集嗆聲。
    2018-03-28 10:58
  • 美國蘋果公司舉辦春季新品發布會
    2018年3月27日,美國芝加哥,蘋果春季新品發布會在Lane Tech College Prep High School(萊恩科技大學預科高中)召開。
    2018-03-28 07:58
  • 美國種族偏見之痛
    美國《國家地理》雜志總編輯戈爾德貝格日前發表公開信,承認該雜志存在“不光彩的歷史”。其實,如同那位道出皇帝並沒有穿衣服的孩童一樣,戈爾德貝格女士只是勇敢地指明瞭美國社會多年以來的一個痼疾。
    2018-03-28 07:26
  • 美國多處軍事設施收到可疑包裹 至少一個有爆炸物
      位于弗吉尼亞州的貝爾沃堡同樣收到可疑包裹。
    2018-03-28 06:2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9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