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跟風”驅逐俄外交官 俄羅斯誓言反擊
2018-03-29 0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27日宣布,就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北約決定把俄駐北約代表團規模削減至20人。

  俄外交部放話,俄方肯定會予以回應。

  【變相驅逐】

  斯托爾滕貝格27日宣布,北約決定撤銷給予俄駐北約代表團7名成員的認證,同時拒絕另外3名俄方人員的認證申請,俄駐北約代表團的規模因而將縮減三分之一,至20人。

  曾為英國充當間諜的原俄方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本月4日在英國街頭陷入昏迷。英國政府認定兩人中了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英國政府隨後認定那相當于“俄羅斯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驅逐23名俄外交官。

  圍繞“中毒”事件,美國等西方國家26日至27日集體對俄外交官下逐客令,驅逐上百人,以支援英方立場。斯托爾滕貝格説,北約成員國集體驅逐俄外交官表明,俄方要為它在克裏米亞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之後的舉動“付出代價”。

  但他話鋒一轉,稱這一決定不改變北約對俄羅斯的政策立場,“北約仍致力于加強防衛和開放對話的雙軌方式,包括準備下一次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

  摩爾多瓦外交部同一天下令3名俄羅斯外交官7天內離境。而這一舉措招致摩爾多瓦總統伊戈爾·多東批評。多東説,政府的決定讓他“憤怒”。

  【誓言反擊】

  俄羅斯外交部消息人士27日説,俄方肯定會回應北約的舉動。

  這名消息人士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這一舉措大大降低了(俄方與北約)對話的可能性……我們會好好考慮,肯定會予以回應。”

  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當天把歐美國家“抱團”對俄施壓歸咎于美國,認定這些國家受美方“脅迫”。

  拉夫羅夫説,美方“施加巨大壓力和威脅,這已成為美國在國際舞臺(發揮影響)的主要手段”。

  俄羅斯堅決否認關聯“中毒”事件。克裏姆林宮指認英國組織“反俄陣線”。俄方呼吁英方分享調查人員收集的毒劑樣本,以便聯合調查,遭到英方拒絕。

  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總幹事艾哈邁德·于聚姆居27日説,這一組織對毒劑樣本的分析可能在兩三個星期內出結果,“樣本已經採集,分散在不同實驗室加以分析。一旦兩三個星期內完成,我們會分享結果,首先是與英方”。

  被問及是否會與俄方分享,于聚姆居回答:“是的,我們到時候看。”(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23國驅逐百名俄外交官 俄大使:美英借俄羅斯轉移注意力

西方多國宣布驅逐俄外交官 俄媒:普京會打擊西方沒預料的地方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9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