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51名外交官被驅逐 美國務院:俄應負責
2018-03-28 08: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海瑟·諾爾特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目前已經驅除151名俄羅斯外交官。對此,俄方否認任何有關參與這一事件的指控。

  151名俄羅斯外交官被驅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海瑟·諾爾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已經有151名俄羅斯情報人員被遣返回莫斯科。此舉表現出全球嚴肅對待俄羅斯破壞國際和平和穩定、威脅主權和全球安全、抹黑西方機構行動的態度。"

  3月4日,前俄英雙重間諜謝爾蓋 斯克裏帕利及其女兒尤利婭在英國索爾茲伯裏被發現失去意識。據英國政府消息,導致斯克裏帕利父女中毒的是А234毒劑,屬于前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類神經毒劑。英國指責俄羅斯與此事有關,俄羅斯對此堅決否認。

  3月26日,歐盟16個成員國、美國、加拿大、挪威、阿爾巴尼亞、烏克蘭等多個國家決定因索爾茲伯裏中毒事件驅逐俄外交官。美國不僅驅逐48名俄駐美外交人員和12名俄駐聯合國工作人員,還宣布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總領事館。愛爾蘭和摩爾多瓦27日也宣布驅逐俄外交官。

  美國務院:俄應該承認為中毒事件負責

  諾爾特表示,為改善與美國及其盟友的關係,俄羅斯應該承認為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利在英國中毒事件負責。

  諾爾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與俄羅斯政府進行對話的大門仍然是開著的,但是如果俄羅斯希望改善關係,應該先承認為這次襲擊負責,並停止魯莽和侵略行為。"

  俄方否認任何指控

  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表示,俄方否認任何有關參與斯克裏帕利中毒事件的指控,所有指控都是"無稽之談"。他強調稱,俄羅斯希望獲取此案的相關資料和神經毒劑樣本,但被拒絕。

  他還表示,如果倫敦將遵守《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中屬于該國責任,那麼俄羅斯將完全願意與英國就該事件展開合作。

  普京3月18日稱,指控俄羅斯參與了斯科裏帕利中毒事件是“胡説八道”。他強調,俄羅斯沒有化學武器,他們在國際觀察員的監督下被銷毀了。他還表示,俄羅斯願意在調查斯克裏帕利案件方面合作,但前提是另一方也有相同意願。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趙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8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