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國驅逐百名俄外交官 俄大使:美英借俄羅斯轉移注意力
2018-03-28 08:2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境外媒體稱,22個歐美國家與澳大利亞先後宣布,將驅逐上百名俄羅斯外交官,因為他們疑似涉及間諜活動。英國首相表示,這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俄羅斯外交官驅逐行動。

  據路透社3月27日報道,美國26日表示,將驅逐60名俄羅斯外交官員,和歐洲多國聯手懲罰俄羅斯。這是特朗普就任以來對俄採取的最嚴厲行動。有關俄羅斯操控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內選舉活動的相關指控,民主黨人士和共和黨內成員都一再批評特朗普對俄羅斯態度不夠強硬。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對于各界展現團結一致表示歡迎,她稱已有18國宣布驅逐俄羅斯官員的計劃。當中包含14個歐盟國家。合計有100名俄羅斯外交官員遭到驅逐,這是冷戰高峰期以來西方國家最大規模的驅逐俄羅斯外交官行動。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在推特上表示,“我們的盟友作出了非凡的國際回應,這是史上最大規模驅逐俄羅斯情報官員的集體行動,將協助保衛我們共同的安全。”

  特雷莎·梅表示,這些協同行動“向俄羅斯發出了最強烈的信號,不容其繼續藐視國際法”。

  她在議會表示,英國有證據證明,俄羅斯研究過以什麼途徑來運送暗殺使用的神經毒劑。

  俄羅斯外交部稱這些驅逐行動是一種“挑釁姿態”。俄政府發言人表示,西方國家正在犯下“錯誤”,普京總統將最後決定俄羅斯作何回應。

  報道稱,在華盛頓方面驅逐的人員當中,有12名被美方認定是俄羅斯派駐紐約聯合國總部代表團中的情報人員。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莉表示,這些人員卷入與其官方身份不符的行為,並濫用常駐人員的特權。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稱其為“非常令人遺憾、非常不友善的舉措。”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特朗普也下令關閉西雅圖的俄羅斯領事館。兩名美國情報官員稱,西雅圖是俄羅斯政治與商業網絡間諜活動的重鎮。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俄羅斯表示將以牙還牙。

  “我們的回應會是對稱的。我們會在未來幾天進行研究,逐個對所有國家做出回應,”俄新社引述匿名俄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

  此外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27日報道,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安東諾夫認為,美國決定關閉俄駐西雅圖總領館的依據表明,所謂“斯克裏帕爾案”不過是該國驅逐俄外交官的借口。

  報道稱,美國政府26日宣布驅逐60名俄羅斯外交官,並關閉俄駐西雅圖總領館。然而,該總領館工作人員中無人受到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也未被驅逐出境。美方解釋説,關閉西雅圖總領館不僅是因為索爾茲伯裏事件,還因為領事館距離“一座潛艇基地”和波音工廠很近。

  俄大使在臉書上發表聲明稱:“政府代表坦然地將關閉俄總領館的原因解釋為‘靠近潛艇基地和最大國防承包商波音公司的工廠’。那麼這和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事件有什麼關係?”

  俄大使稱:“沒有任何事實能夠佐證華盛頓和倫敦對我們的指控,他們密切配合並聯合策劃所發生的一切,不可能不引起懷疑。”

  俄大使總結稱:“華盛頓和倫敦企圖利用‘俄羅斯威脅’來轉移注意力的國內問題無處可藏。我們的對手不喜歡一個不久前剛展示過自己能力的強有力的俄羅斯。”

  這是3月2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內的俄羅斯國旗。新華社記者楊承霖攝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