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起 臉書被曝秘密收集用戶通話記錄
2018-03-27 08: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香港《文匯報》報道,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用戶數據外泄醜聞未平息,又被揭發出從2015年起,收集Android手機用戶的通話和短信記錄,包括通話對象及時間。

  日前,新西蘭一名網民從臉書下載個人賬戶數據記錄時,發現臉書竟從他的Android手機上,收集了通話和短信收發的數據,且已為期長達2年多,但他此前從未授權臉書程式收集這些數據。據悉,該事件立即引起其他網民關注,不少人都表示,從未同意臉書收集通話記錄等敏感數據。

  當地時間3月21日,美國社交巨頭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用戶數據泄露事件持續發酵5天後,首次打破沉默做出回應。

  據報道,臉書宣稱收集資料是用作改善推薦朋友的演算法,但專家認為,臉書根本不需要取得用戶詳細通話記錄,並質疑臉書獲取Android係統許可權時,未有向用戶説明會取得通話記錄。

  在回復查詢時,臉書宣稱,是通過旗下實時通訊程式Messenger及輕量版facebook Lite程式收集數據,強調事先已取得用戶同意,且不會將數據交給第三方。不過科技網站Ars Technica指出,手機版臉書程式可能才是真正收集數據的元兇。

  報道稱,用戶在Android 4.1版本以前安裝臉書程式時,會默認授權上載用戶通話和短信數據。雖然Google後來更新Android應用程式編程介面,但開發商可以利用漏洞,一直用舊的4.0版本Android應用程式編程編寫程式,繼續自動取得許可權。

  去年10月,Google終于停用4.0版Android應用程式編程,臉書才更新版本,收集用戶數據到此為止。

  本月26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證實向臉書展開調查,該消息發出後,26日臉書股價早段急挫逾6%。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