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幹細胞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試驗效果好
2018-03-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項國際合作研究顯示,幹細胞療法治療一種常見類型的多發性硬化症效果好。

  按照這種療法,醫生借助化學療法“摧毀”患者“已經出現缺陷”的免疫係統,隨後把從患者血液和骨髓中提取的幹細胞重新注入身體,以“重新啟動”免疫係統。

  在美國芝加哥、英國設菲爾德、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巴西聖保羅接受治療的100多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中,52人接受幹細胞療法,50人接受傳統藥物療法。他們的病症都屬于這種病中常見的反覆復發緩解類型。

  一年後,接受幹細胞療法的患者中,1人復發;接受傳統藥物療法的患者中,30人復發。平均隨訪3年獲得的結果顯示,前一組患者中對3人的治療失敗,失敗率6%;後一組中對30人的治療失敗,失敗率60%。

  多發性硬化症損害大腦和脊髓神經,破壞免疫係統,導致疲勞、肌肉無力、行動困難,可能造成不同程度殘障。

  英國設菲爾德哈勒姆郡醫院血液和骨髓移植專家約翰·斯諾登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幹細胞療法對治療多發性硬化症有“轉折”意義。美國西北大學教授理查德·伯特説,神經學學術界一直對這種療法持懷疑態度,但研究數據“令人吃驚”,會改變這種態度。

  新療法費用大約3萬英鎊(約合26.4萬元人民幣),與一年藥物治療費用相當。

  醫生提醒,幹細胞療法不適用所有多發性硬化症,治療過程由于涉及化療和在醫院隔離數周,讓病人感受“煎熬”。(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85萬美元!美國首個遺傳病基因療法定出天價
    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3日宣布,美國首個獲批上市的遺傳病基因療法Luxturna定價85萬美元。這一“天價”受到全球廣泛關注。
    2018-01-04 12:55
  • 美國批準第一種針對遺傳病的基因療法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9日宣布,已批準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的Luxturna基因療法,用于治療特定遺傳性眼疾的兒童和成人患者。
    2017-12-20 12:29
  • 基因療法治乙型血友病顯成效
    一項涉及10名乙型血友病患者的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基因療法能成功促使産生足夠多的凝血因子,避免出血事件。這被譽為乙型血友病治療的“重要裏程碑”,有望為這類患者提供長期解決方案。
    2017-12-09 13:07
  • 改進版病毒載體可助力基因療法
    歐洲一個研究團隊最新開發出一種生産病毒載體的新方法,使病毒載體在傳遞相關基因時更加安全有效,這將有助于改善基因療法的臨床應用。
    2017-11-10 09:28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2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