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兩天批“通俄”調查 特朗普要炒米勒?
2018-03-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接連兩天“點名批評”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讓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不少人疑心特朗普要“炒掉”米勒。

  白宮一名律師18日否認特朗普會解除米勒職務。只是,這種澄清沒有平息外界有關特朗普妨礙調查的批評和質疑。

  【火力全開】

  特朗普多次借由社交媒體“推特”抨擊“通俄”調查,但他17日和18日接連兩天“點名”米勒,前所未有。

  這名共和黨籍總統17日晚在推文中寫道:“米勒調查就不應該開始。”18日晨,他指認調查組包含多名民主黨籍人士,暗示調查受到黨派偏見影響。

  “為什麼米勒小組裏有13名強硬民主黨人,一些人是騙子希拉裏(·克林頓)的鐵桿支援者,0名共和黨人?……有人覺得這公平嗎?而且,沒有勾結(俄羅斯)!”

  美國《華盛頓郵報》先前報道,調查組中7人曾向民主黨候選人捐款。只是,依照美國司法部政策和聯邦法律,聘用過程不得參雜對政治傾向的偏見。媒體因而指認,調查組人員的構成不違法,何況米勒是共和黨人。

  特朗普在另一條推文中提及聯邦調查局前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斥責媒體報道中麥凱布交給米勒的備忘錄是“假備忘錄”。

  “(我)與安德魯·麥凱布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但他與我在一起時從來沒記過筆記……與撒謊的(聯邦調查局前局長)詹姆斯·科米一樣。我能説這些是假備忘錄嗎?”

  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16日開除麥凱布,理由是後者向記者泄露內部資訊,誤導調查人員。美聯社當天晚些時候報道,麥凱布曾交給米勒一份記錄他與特朗普交往的備忘錄,與科米先前的做法如出一轍。

  今年1月底,麥凱布辭去聯邦調查局副局長職務,但沒有離開這一聯邦政府調查機構。塞申斯開除麥凱布時,相距後者退休僅2天,而開除意味著剝奪所有退休福利。麥凱布自認“受害者”,説他佐證了特朗普曾試圖施壓科米結束“通俄”調查的説法。

  【劃出紅線】

  塞申斯去年回避“通俄”調查,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委任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米勒主持“通俄”調查。根據美國司法部規程,開不開除米勒要由羅森斯坦説了算,而特朗普“理論上”可以繞過這一規程,直接下令開革米勒。

  在共和、民主兩黨不少人看來,解職米勒是一條“紅線”,輕易跨越將觸發危機。

  共和黨籍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説:“就像議員們一直説的那樣,米勒先生和他的團隊理應得以繼續推進工作。”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直接向共和黨人喊話,呼吁兩黨聯手向特朗普表明,“解職米勒是我們民主的一條紅線,嚴禁跨越”。

  面對各方質疑,白宮律師泰·科布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白宮再次確認,總統現在沒有考慮或討論開除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

  白宮官員馬克·肖特説,特朗普及其團隊一直全力配合米勒的調查,但特朗普不知道這場冗長調查還要持續多久,因而“越來越有挫敗感”。

  美國媒體以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米勒15日首次向現任總統名下的特朗普集團發出傳票,要求提供與“通俄”調查相關的文件。報道推斷,“通俄”調查已越來越接近特朗普本人。

  特朗普集團沒有證實是否收到傳票,僅在一份聲明中説它完全配合所有調查。

  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18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特朗普如果解職米勒,那將是“他總統任期結束”的開始。(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2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