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有挑戰也有收獲
2018-03-19 14: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孫璐是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新聞學專業的博士生,目前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傳播係做交換生。去年10月,她受國家留學基金委聯合培養博士生項目資助,赴美留學。留學不到半年,有挑戰也有收獲。

  談到去美國學習的原因,孫璐説:“想換個環境拓展自己的思路和視野。而且,美國是傳播學的學術中心之一,想去了解和學習。”

  壓力撲面而來

  剛到美國時,孫璐對新的生活方式不太適應,尤其是飲食習慣,“我吃不慣美國的食物,感覺比較油膩而且價格挺高的”。

  此外,學校的位置遠離市區,交通並不便利。剛到學校時,孫璐去超市買生活用品。“來回都是步行,大約花了1個小時,回來的時候還摔了一個盤子。”這件事給剛到美國的孫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異國他鄉不比國內,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處理。好在我的適應能力還比較強。”

  除了生活方式的不適,對孫璐來説,學習方式的不同也是一個挑戰。語言就是第一個難關。“雖然我的英語水準還可以,但老師的語速非常快,而且課堂內容涉及很多專業詞匯,有時候會聽不懂。”她還發現,課堂上老師會提出問題讓學生自己探索答案,但中國留學生不太習慣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作業多、難度大、壓力大是孫璐面臨的另一重挑戰。“老師經常會給學生布置閱讀英文文獻的作業。比如,有一門課一周內要讀3篇英文文獻,每一篇差不多有40頁,壓力比較大。”孫璐説。

  盡管學習和生活有些壓力,但孫璐還是堅持了自己的選擇,並漸漸適應了新的環境。

  分享中國文化

  在生活、學習都步入軌道之後,在中國傳媒大學給本科生上過課的孫璐開始協助導師給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本科生上“中國電影”和“亞洲傳媒與社會”兩門課。“有些美國學生對中國非常感興趣,除了講授與課程相關的內容,我也會給他們介紹中國歷史、文化等。”孫璐説。

  對于這段經歷,孫璐坦言對于自己以後的發展大有裨益。“我希望回國後到高校當老師,將自己所學分享給學生。”

  除了在課堂上介紹中國文化,孫璐也會參加一些活動,與外國朋友交流中國文化。“學校有‘國際學生學者服務中心’、文化交流小組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會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我只要有時間也會去參加,曾經給他們介紹過元宵節,包括節日寓意、吃湯圓看花燈等民俗活動,他們還挺感興趣的。”

  視野變得開闊

  談到出國留學的收獲,孫璐説:“除了英語水準的提高,感覺視野更開闊了,留學是值得的。所以,我很感謝支援我留學並給予我幫助的博士生導師張麗老師。”

  就如何應對國外的留學生活,在孫璐看來,首先要提高英語口語水準。“我來美國學習最大的感受是提升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很重要。要多和當地人交流,不要怕説錯,還要主動了解當地文化。”其次,要提高自己的獨立能力。“美國的快遞、外賣不如國內方便,身邊又沒有父母和朋友幫助,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解決,增加生活技能非常重要,如做飯等。我就見到有些同學買了剪刀和推子自己剪頭髮。”孫璐説。

  孫璐強調,出國留學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輕視。尤其是女生,夜晚要避免單獨外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