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在非洲的醫療援助贏得好感!
2018-03-16 07:4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外交學者》3月15日報道,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很多國家對中國的好感正與日俱增。中國在非洲獲得這種成就的方式之一是提供公共醫療援助。

  中國對非醫療援助可追溯至半個多世紀前。1963年中國派遣醫療人員援助從法國獲得獨立的阿爾及利亞。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醫療)援非力度越來越大。在2006年于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上,中非官員決定拓寬雙邊合作,包括醫療和公共衛生領域。那年中國在非洲對與健康有關的項目支出約3500萬美元,到2014年該數字已上升至每年約1.5億美元。中方在非洲修建衛生設施、捐助物資、提供資金和人員支援。

  瘧疾是中國盡力在非洲遏制的疾病。10年前中國在非洲設立幾十個防治瘧疾中心。多年來,中國已為35個非洲國家援助價值2億多元人民幣的抗瘧藥物。中國還對非洲大陸的特定緊急醫療需求做出反應。高傳染性埃博拉病毒爆發時,中國派遣1000多名專業醫療人員趕赴西非,並提供7.5億元援助。

  去年埃塞俄比亞宣布建設該國首家由華人出資建造的私營醫院。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中資公司為這家有600個床位的醫院提供3000萬美元支援。同年,遼寧一家醫療企業與坦桑尼亞政府簽署協議,建造非洲最大醫療設備生産廠。曾在非洲工作兩年的中國醫生沈龍江(音)説,“中國藥企和醫療設備企業正在(非洲)迅速發展。”

  曾為塞拉利昂規劃發展部工作的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家勞倫·約翰斯頓表示,推動中國對非醫療援助的是人道主義支援,而非經濟考量。而更高的醫療水準有利于經濟發展。

  中國援非醫療人員也面臨各種挑戰,包括當地人迥異于中國人的醫療觀念、語言障礙、官員腐敗、文化差異等。但“(非洲患者)對中國醫生很友好。”沈醫生説,而且,“作為一個大國,中國有責任幫助落後國家。我們需要提高他們的(醫療)專業水準並改善患者的生活。”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小軍
相關新聞
  • 和平方舟醫院船結束東帝汶訪問啟程回國
    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21日上午完成對東帝汶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和人道主義服務,離開帝力港啟程回國。
    2017-12-21 21:58
  • 和平方舟醫療隊赴東帝汶阿陶羅島提供醫療服務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派遣的一支醫療隊于16日抵達距離東帝汶首都帝力約30公里的阿陶羅島,向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派遣的一支醫療隊于16日抵達距離東帝汶首都帝力約30公里的阿陶羅島,向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2017-12-18 09:23
  • 通訊:感謝和平方舟!感謝中國!
    “村民們每次遇到我,都會打聽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的消息,”阿陶羅島維拉醫院院長盧卡斯説,島上的村民們兩周前就得知中國和平方舟醫療隊要來島上的消息,一直期盼著。
    2017-12-17 22:0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30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