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離職引發高層人士動蕩?美媒預測:麥克馬斯特時間不多了
2018-03-15 07:5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總統一條推特炒掉工作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于當地時間13日晚些時候證實,已經接到特朗普電話,將于3月31日正式離職。美國總統與這位現年65歲的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CEO之間長達數月的意見分歧終于告一段落,而特朗普政府最高層的洗牌行動卻進入了更劇烈的階段。14日,全球媒體都感受到“特朗普的指尖造成的巨大搖晃”。

  13日,蒂勒森在被解職後稱“不知道”自己為何丟官。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會在當天深夜之前將自己的職責移交給國務院二號人物沙利文,並在本月底永久卸任。他説,鑒于美國在政治和國家安全領域仍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是確保國務卿職務的順利移交。

  蒂勒森在講話中沒有感謝特朗普,而是強調了在兩人意見不同的幾個領域取得的成功。離任之際,蒂勒森不忘批評俄羅斯,稱政府“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回應俄羅斯政府令人不安的做法和行為”。蒂勒森還提到未來的美中關係。他説,美國需要改進與中國的關係,並且問道:“我們如何處理未來50年的關係,以及如何確保兩國人民共用繁榮期,兩個強大的國家如何避免衝突?”

  路透社14日稱,特朗普入主白宮將近14個月,擁護者留下,異議者出局,而總統本人則是憑直覺行事,從貿易到朝鮮政策所做出的決定要比以往更加迅速。接近特朗普的消息人士表示,這位共和黨總統對最初親選的顧問班底日益沒耐心,他認為這些人對他支援的政策總是推三阻四,“特朗普仍鼓勵核心圈要有不同的意見,但一旦他做出決定,就希望馬上執行。”前特朗普助理蘇拉比安表示,白宮人事變動表明,特朗普不想再聽到“不”字。特朗普的競選助手本內特稱:“那些自認為能夠改變總統的人將會發現,這是不可能的。”

  “這場傳統建制派與革命者特朗普之間史詩般的鬥爭遠未結束”,《南德意志報》14日預測説,特朗普將會繼續開除一個個眼中釘。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稱,特朗普可能會對他的行政團隊進行大調整,清除那些同他意見和立場相左的人,留下同他一樣具有民粹主義觀點和自由管理方式的人。報道稱,白宮的高層人士動蕩最快將于下周開始,稍晚的可能在兩個月之內,“麥克馬斯特的時間不多了”,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回應現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離開的傳言時態度不冷不熱,而接替他的人選有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甲骨文首席執行官卡茨等。白宮幕僚長凱利也有危險,有消息稱,特朗普在白宮外的一些友人已經開始為他物色新的白宮幕僚長了。白宮官員還透露,特朗普家族的一些成員,如伊萬卡和庫什納可能也無法幸免,或在最近離開白宮。

  英國《金融時報》14日稱,蒂勒森的離職加劇了特朗普政府最高層的洗牌行動,特朗普也曾敦促司法部長塞申斯辭職,而內政部長和住房部長也都與白宮工作人員不和。(張朋輝 青木 藍雅歌 任重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