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已過時?國際清算銀行説現金使用不減反增
2018-03-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清算銀行研究發現,現金沒有顯露消亡跡象,相反,它的使用正在增加。

  路透社11日報道,在最新季度回顧中,國際清算銀行研究人員審視現金是否會成為“遺跡”,尤其是在刷卡、刷臉、刷手機等無現金支付方式日漸流行之際。主持這項研究的國際清算銀行經濟顧問申鉉松説:“一些驚人的評論給人一種印象,即傳統紙幣、硬幣形式的現金將迅速過時。”

  在支付行業看來,現金使用減少意味著無需設大量自動提款機或銀行分支機構。不過,國際清算銀行研究人員發現,近幾年,現金流通實際在增加。現金流通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總和的比重從7%提升為9%,但在瑞士等少數國家和地區有所下降。

  “盡管近年來支付技術進步,老式現金使用仍在增加,大多出現在發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玄成新認為,現金作為一種社會機制的彈性意味著有必要理解金錢的經濟功能,而不僅僅只關注技術創新。

  另外,研究發現,2000年至2016年,借記卡和信用卡支付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從13%上升至25%。申鉉松説,這意味著人們持有更多信用卡並更多在小額交易中使用。

  國際清算銀行説,加密貨幣以及虛擬貨幣是否會取代現金等議論進一步引發有關金錢性質的探討。(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執勤時搶劫毒品及現金 美巴爾的摩兩警察被定罪
    據美媒報道,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負責美國馬利蘭州巴爾的摩犯罪活動猖獗地區收繳槍支的兩名前警察,在執勤活動中搶劫嫌犯的毒品和資金。美國陪審團12日裁決兩名警察有罪。報道稱,兩人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2018-02-13 11:52
  • 不愛現金只愛爆款潮服 英國盜賊“瘋搶”羽絨服
    兩名劫匪大喊著“脫下你的外套”,並把梅森扭倒在地,強行脫去他身上穿的“大鵝”羽絨服。
    2018-02-05 07:26
  • 巴黎機場一流浪漢順走30萬歐元現金
    【新華社微特稿】一名流浪漢從法國巴黎夏爾·戴高樂國際機場一個沒有鎖門的房間盜走兩個手提箱,內含大量現金,總額30萬歐元(約合234萬元人民幣)。
    2017-12-16 06:55
  • 日媒:中國留日研修生被迫重拾現金支付 感嘆“真不方便”
    日媒稱,最近,隨著迅速的無現金化,移動結算成為主流,在中國不隨身攜帶現金的人正在迅速增加,這種報道開始一點點被日本人知曉。在此背景下,一位中國女性來到日本公司進行為期10個月研修,她是否會攜帶錢包呢?在日本久違地使用錢包,是怎樣的感覺呢?
    2017-12-09 08:1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28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