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非洲繁榮且願意提供幫助?美在非洲言行不一
2018-03-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出訪非洲五國的行程剩下兩站。蒂勒森7日啟程赴非洲前宣稱“美國希望非洲繁榮且願意提供幫助”,但當他在非洲談到野生動物保護、艾滋病防控和貿易等話題時,所言卻與美國政府近期舉措自相矛盾。

  【談象牙:倒退與“雙重標準”】

  蒂勒森11日訪問肯尼亞國家公園一家美方資助的法醫實驗室。這家實驗室為追究非洲象盜獵者罪責提供法醫證據,在東部和北部非洲獨一家。

  陪同訪問的肯尼亞著名動植物保護學者理查德·利基説,對野生動物身體部位如象牙和犀牛角的“巨大興趣”使跨國盜獵和走私屢禁不絕。蒂勒森表示同意:“這確實是關鍵,必須徹底禁止這類貿易。”

  然而,本月初,特朗普政府解除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頒布的一項禁令,允許美國人從津巴布韋和讚比亞進口作為狩獵紀念物的象牙等野生象身體部位制品。全世界動物保護團體斥之為“倒退”。

  “全世界都反對(美國解除禁令),”利基創立的肯尼亞“野生動物保護指導組織”執行總監葆拉·卡洪布説。盜獵猖獗,致使肯尼亞的非洲象數量與20世紀70年代相比減少五分之四。

  卡洪布説,美國政府過去一直支援取締象牙貿易,其他國家近來採取積極行動,如中國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商業性象牙加工銷售活動。

  “然後他們(美國政府)説,‘哦,不過我們國家一些人可以特事特辦,要允許他們擁有象牙’,”卡洪布告訴美聯社記者,“這麼做絕對會削弱美國(在野生動物保護事業領域的)領導作用。”

  【談“防艾”:讚成就卻削經費】

  在肯尼亞,蒂勒森表揚美國援助非洲的另一大項目“總統救濟艾滋病患者應急計劃”(PEPFAR)運作15年來的成就。PEPFAR項目由上一任共和黨籍總統喬治·W·布希2003年發起,在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得到加強。

  負責監督PEPFAR實施的的美國全球抗艾滋病協調專員德博拉·伯克斯上周援引數據説明,累計超過1300萬非洲人經由PEPFAR項目獲取抗艾滋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對美國人民而言,這是非常令人驕傲的時刻”。

  蒂勒森説,PEPFAR讓全世界“真正看到根除艾滋病的未來”。然而,特朗普就任總統後的一些言行讓許多關心抗艾事業的民間團體不安。特朗普不止一次提議大幅削減PEPFAR預算。白宮去年提出的2018年預算案中,要求削減PEPFAR預算17%,從現有46億美元減至38億美元,同時將資助全球抗艾研究的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預算砍掉23%。

  以消除貧困為宗旨的非政府組織“壹組織”警告説,如特朗普將建議付諸實施,每年死于艾滋病的人可能增加數十萬。

  【談關稅:己所不欲施于人】

  在非洲行第一站埃塞俄比亞,蒂勒森訪問非洲聯盟總部時要求非盟放棄實施0.2%進口關稅的計劃。據蒂勒森説,美方擔心這項計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導致美國企業受限而無法進入非洲市場。

  美聯社報道,蒂勒森選擇遊説非盟放棄關稅“時機不對”,因為特朗普8日簽署行政令,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影響美國幾乎所有主要貿易夥伴。特朗普這一貿易保護舉措在美國國內和國外遭受強烈批評。

  蒂勒森希望替特朗普政府鞏固美非關係,也為平息特朗普先前涉嫌“蔑視”非洲言論引發的憤怒和不安。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今年1月在白宮會議上討論接收非洲難民問題時,用“糞坑”一詞稱呼海地和非洲國家。媒體注意到,特朗普就任總統一年多來很少談及非洲,去年底白宮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僅在最後部分章節提及非洲,行文僅7個段落。(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