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研究稱嬰兒食用配方豆奶粉可能産生影響
2018-03-13 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與母乳餵養或食用嬰兒配方牛奶粉的嬰兒相比,食用配方豆奶粉的嬰兒的生殖係統細胞和組織會有一些不同。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差別非常輕微,但科學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配方豆奶粉對嬰兒身體産生的長遠影響。

  一些不能母乳餵養的母親由于擔心孩子食用配方牛奶粉會出現牛奶過敏、乳糖不耐受等問題,選擇配方豆奶粉作為替代。但是,大豆蛋白包含了一種類似雌激素的化合物——染料木黃酮,會改變內分泌係統,並可能幹擾激素的正常發展。動物實驗顯示,染料木黃酮會導致生殖係統的發育和功能異常,但是科學界還不太了解染料木黃酮對人類嬰兒的影響。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招募了283對母親和嬰兒,這些嬰兒在2010年至2013年間出生,其中約一半嬰兒是女嬰。其中,102名嬰兒食用配方豆奶粉,111名嬰兒食用配方牛奶粉,70名嬰兒是母乳餵養。

  研究人員評估了這些嬰兒的泌尿生殖係統組織中的上皮細胞成熟度,並利用超聲波檢測了女嬰的子宮、卵巢、乳房或男嬰的睪丸發育情況,並通過驗血測定激素濃度。這些評估重復展開,一直持續到男嬰28周大,女嬰36周大。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區別主要體現在女嬰身上。與喂食配方牛奶粉的女嬰相比,喂食配方豆奶粉的女嬰陰道細胞的成熟指數更高,子宮體積減小得更慢,這都與雌激素暴露水準有關聯。女嬰在出生後,由于沒有母親體內激素尤其是雌激素的影響,子宮體積會逐漸變小,到5歲時恢復至出生時大小。隨著年齡增長,子宮慢慢發育長大。

  研究人員在對比喂食配方豆奶粉和母乳餵養的女嬰時,也發現存在類似差異。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尚不了解上述發現是否會對嬰兒的健康和發育帶來長期影響,但這一問題值得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建議母親應首先考慮母乳餵養,不能吃母乳的早産兒不應食用配方豆奶粉,患有一些遺傳性疾病而無法消化牛奶制品的嬰兒可以食用配方豆奶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