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美國開打貿易戰將損人害己
2018-03-13 1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美國開打貿易戰將損人害己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今年以來,美國政府貿易保護動作不斷。年初,宣布對進口光伏、鋼鐵等産品發起貿易救濟調查;3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放話,要求中方想辦法今年減少美中貿易逆差10億美元;隨後又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全面徵稅,稅率分別為25%和10%。

  美方試圖以此方式縮減美中之間貿易逆差,解決雙方貿易不平衡問題。眾所周知,貿易平衡包括貨物和服務貿易,但美方相關數據未將服務貿易算在其中。由于統計口徑的差距,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每年被高估20%左右。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數據計算貿易逆差,本身就有失客觀公平。

  中美貿易不平衡除了統計口徑因素之外,還與美方對華高技術出口管制有關。美國研究機構報告顯示,如果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放寬,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可見,解決中美雙方貿易平衡問題,需要美方在放寬出口限制方面多做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真正的利益順差在美國。據統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一半以上來自外資企業以及加工貿易。整個貿易過程中,中國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益巨大。若將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跨國公司海外銷售的情況綜合考慮,中美貿易利益總體平衡。

  與美國貿易保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在主動擴大開放。中國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就對推動全面開放作出部署,包括全面放開一般制造業,擴大醫療、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開放,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等,充分顯示了開放的誠意。

  加劇貿易摩擦對美國可能得不償失。彼得森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顯示,如果打貿易戰,美國將由此失去480萬個工作崗位。而中國每年本會從美國進口的大豆、波音飛機、汽車等産品,也可能因貿易摩擦加劇讓美國失去潛在訂單。限制進口本國不具備競爭力的産品,帶來的生産和生活成本增加的負擔,最終會落在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身上。利弊大小,一算賬即知。

  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我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全球經濟或因美國貿易戰損失4700億美元
    美國經濟分析人士12日警告,一旦特朗普政府挑起全面貿易戰,到2020年,全球經濟損失可能高達4700億美元。
    2018-03-13 10:26
  • 全球化的今天誰能贏得貿易戰?美媒:歷史可鑒,無人能贏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特約記者 李勇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谷棣 魏輝 陳一】美國總統特朗普高高舉起的“關稅大棒”終于落下。正如中國外長王毅8日在人大記者會上所言,在全球化的今天,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更是損人害己。
    2018-03-10 07:52
  • 美國開徵鋼鋁高關稅或點燃全球貿易戰
    在一片反對聲中,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認將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舉可能引發其他經濟體採取報復措施,或將點燃全球貿易戰,損害仍處于復蘇中的全球經濟。
    2018-03-09 23:1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3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