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關稅計劃引發八方聲討 白宮遭到黨內大佬警告
2018-03-07 08:0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場席卷世界的貿易戰真的即將開始嗎?在美國特朗普政府宣布本周將針對進口鋼鐵和鋁制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之際,歐盟透露稱將于周三公布一份報復清單,對美國一些産品加徵25%的報復性關稅,涉及金額高達35億美元。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表示,歐盟的反應迫不得已,如果特朗普宣布徵稅,“將導致一個危險的多米諾效應”。近幾天來,特朗普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的計劃不僅引發歐盟、加拿大與墨西哥等國家反彈,就連國內共和黨議員們也很擔憂。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5日也警告,特朗普政府的舉措恐怕會引爆貿易戰爭或是多方抵制的連環效應,對美國産業與經濟反而有嚴重傷害。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5日發表聲明説:“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推倒(貿易戰)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

  對于可能開打的貿易戰,美國國內也是一片反對聲,包括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內多名大佬也都急了。美國《華盛頓郵報》5日稱,共和黨多名大佬在貿易問題上同特朗普分道揚鑣,呼吁行動起來阻止擬議中的加徵關稅措施。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當天警告稱,這種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將傷害美國的經濟,在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前使共和黨傳達的資訊發生混亂。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等紛紛向白宮致函,呼吁白宮中止加徵關稅的計劃。他們警告稱,如果特朗普執意推動該計劃,他們可能發起阻止行動,甚至“不排除對失職的白宮幕僚與顧問提出彈劾”。

  有分析稱,歐盟把目標對準了波本威士忌、李維斯牛仔褲和哈雷摩托車等,這些産品不但是美國輸歐的拳頭産品,而且這些産品制造基地主要位于美國共和黨的選區票倉。哈雷摩托和波本威士忌總部分別位于共和黨大佬瑞安和麥康奈爾的選區。一旦受到歐盟打擊,這些地區的經濟恐將受到重創。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由于美國國內和全球的激烈反對,金融市場對爆發全球貿易戰的擔憂有所降低,周一美國股市低開高走,但特朗普稍後對瑞安的回應令這種擔憂再度提升。特朗普5日在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後回答記者提問時稱,他不會收回加徵關稅的提議。他稱,人們不必擔心爆發貿易戰。他還暗示,如果加拿大與墨西哥同意簽署一份“公平”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兩國就能獲得美國的鋼鐵與鋁産品關稅豁免。當天美加墨舉行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啟談判的最後一次會議,這次會議在連三方聲明都未發布的情況下結束。

  特朗普的態度也遭到美國國內經濟界的激烈反對。美國經濟研究機構高頻經濟公司的經濟學家5日説,特朗普的“貿易戰爭叫囂”是美國經濟現在面臨的最大危險。美聯社稱,對美國人來説,如果特朗普執意加徵關稅,新生産的家用電器、汽車和新建的大樓的成本將會上升,而且其他國家也會進行報復。包括增長俱樂部、自由用工組織及全國納稅人聯盟等24個經濟界團體敦促特朗普再重新考慮考慮,他們在寫給特朗普的信中指出,加徵關稅實際上是“對中産階級加稅,包括汽車、棒球棒甚至啤酒等一切産品都將因此提價”。美國“自由夥伴”咨詢公司稱,加徵關稅將會給美國的鋼鐵和鋁業增加大約3.3萬個就業崗位,但會使美國經濟其他部門失去17.9萬個就業機會,最終將會給特朗普在農業地區的支援基礎甚至藍領工人帶來傷害,而這恰恰是特朗普口口聲聲説要幫助的對象。美國國際汽車經銷商協會主席拉斯克稱,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生産汽車零部件的16個州,特朗普贏了其中的14個州。(蕭達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