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點讚中國年
2018-02-26 10: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中國的農歷新年越發受到世界的關注,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加入到歡度中國春節的行列中,中國春節越來越有國際范兒。

  體會中國年味

  除夕晚上,電視機裏,春節聯歡晚會正在上演,電視機外,齊跡和身邊的幾個朋友也十分開心,這雖然已經不是齊跡在中國過的第一個春節,但他依然對過中國年充滿熱情。2013年從尼日利亞到廈門大學讀研究生的Miracle,根據諧音為自己取了一個好聽的中文名——齊跡,2017年他選擇留在中國工作。

  “今年春晚的歌舞表演很棒。”在齊跡眼中,看春晚是許多中國人過春節的必備節目。齊跡也深諳入鄉隨俗的道理,除夕夜,他在朋友家吃完飯後,就跟朋友一家坐在沙發上看春晚,“在福建泉州一年,已經走過了許多景點,剛好朋友相邀,春節期間再到周邊城市遊玩幾天。”

  春節給齊跡了解更為豐滿的中國提供了一扇窗口。不僅如此,中國年也讓中國越來越多的優秀傳統文化和習俗為外國人所熟識、所喜愛。

  胡達·穆罕默德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博士生,今年是這位留學生在中國度過的第三個春節,來自葉門的她説:“中國有許多歡度春節的傳統習俗,我最喜歡的就是放鞭炮、賞煙花。大年三十晚上,我和我的朋友們在街邊賞煙花,煙花絢麗多姿,十分漂亮。”“我們觀賞完絢麗奪目的煙花,一起吃中國朋友包的餃子,這個春節十分有意義!”她補充道。

  今年是莫拉勒第一次在中國過春節,他説:“能在中國過春節,並且融入到中國文化之中,我很興奮。我知道一些春節傳統習俗,比如要回家和家人們一起團聚。我覺得春節可能有點像我們過的耶誕節。今年春節,北京市政府還邀請我們參加傳統音樂會。”

  一位來自非洲的外國人告訴記者:“我在過年期間去了西安的城墻和鐘鼓樓、不夜城,有很多活動非常有趣。”在她看來,這些豐富的活動十分有年味。在中國經歷過好幾個春節的她,也對不同城市的春節氛圍有了更深的體會。“西安這座城市特別能體現中國傳統的年味,杭州則是更加開放和現代,中國年的背後能看出來中國變得越來越包容。”

  跟上中國潮流

  2016年除夕,一夜之間中國人就送出了80億個微信紅包。據微信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共有7.68億人用微信紅包傳遞祝福,微信紅包收發人數較去年增長了10%。

  微信紅包誕生並沒有幾年,但在春節期間發紅包送祝福已成為許多人的習慣。對一些外國人來説,春節有意思的地方當然也少不了微信搶紅包。春節期間,他們的中國朋友會在群裏發紅包,要眼疾手快才能搶到。“特別有意思。”齊跡笑著説,紅包的金額有幾元、幾角或幾分,金額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祝福彼此新年快樂的心意。

  “微信、支付寶不僅讓我們在中國的生活更加便利,也通過這些現代化的工具讓我們了解了中華文化。過年期間,大家互相發微信紅包慶祝中國春節,十分開心。”來自歐洲並在北京工作的尼薩告訴記者:“這幾年,中國發展的速度很快,微信、支付寶等電子支付十分方便。這些在平時很方便的工具,也讓在中國過春節有了更多新的體驗。過年互相發的紅包不僅可以表達心意,還可以隨時用來買東西,一舉多得。”

  來自加彭的吉安娜説,有好朋友春節發給她一個紅包,起初她是拒絕的,但是好朋友告訴她,這是中國人對于新年表達祝願的紅包,祝福她新一年順利健康。了解了紅包的意義後,她才表示感謝收下,“中國春節很特別,年年都有紅包拿,大家互相祝福,這感覺真好。”

  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身處中國的外國人可以近距離感受到中國春節濃濃的年味,世界的其他角落裏,中國春節一樣備受矚目,中國境外的一些主流媒體甚至會科普關于中國春節的一些民間習俗。春節成為向世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國文化的窗口和平臺。

  在今年的中國春節期間,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以農歷狗年為主題裝飾一新。開市鐘敲響後,納斯達克在紐約時代廣場的電子大螢幕上打出了“中國新年快樂”的字樣,慶賀中國的新年。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曾經對中國的春晚與“超級碗”(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年度冠軍賽)進行過比較。CNN認為,雖然都是長達4個小時左右的實況轉播,但美國最富盛名、收視率最高的“超級碗”收視規模遠遜于春晚,就連奧斯卡、艾美獎、美國偶像總決賽、MTV音樂盛典加起來,也比不上春晚。

  如今,春晚的觀眾早就不只是中國人。許多日本網友也在中國的除夕當晚到日本視頻網站niconico上觀看中國的春晚。今年已經是該網站第三年轉播央視春晚,還安排了詳細的解説欄目。據統計,除夕夜共有數萬名日本網友收看中國春晚,彈幕評論超過4萬條,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英國各地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也是異彩紛呈,從倫敦到愛丁堡,從曼徹斯特到懷特島,英國洋溢著中國春節的氣息。“春節是世界上最多姿多彩和充滿熱情的節日之一,它在全球掀起了慶祝熱潮。”英國《太陽報》在報道中如此評價。

  風靡中國的電子紅包也讓境外媒體覺得十分震撼。英國《每日郵報》在報道中指出,這簡直是“重新定義了送禮文化”。甚至有文章還詳細講解了微信紅包是如何“搶”的。英國《金融時報》感嘆,電子紅包太火爆,都被騰訊帶著進軍印度市場了!騰訊投資的“印度版微信”Hike Messenger,在印度當地推出類似中國微信紅包的“藍包”功能,也給印度人慶祝傳統節日帶來了一絲新的體驗。

  如今,春節早已成為中國的一個符號,無論你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無論你是否身在中國,無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每到中國春節期間,都能感受到中國獨有的年味。(記者 劉發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