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總統訪美再“告吹” 繞不開“邊境隔離墻”
2018-02-26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24日披露,美國和墨西哥政府官員近期正安排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訪美,但相關計劃因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涅托幾天前的一通電話而“告吹”,個中緣由還是美墨之間繞不開的坎兒:邊境隔離墻。

  去年年初,因特朗普執意簽署修建邊境墻的行政令,涅托取消了訪美行程。

  【通話不暢】

  美國《華盛頓郵報》24日報道,兩國元首本月20日通話大約50分鐘,但當特朗普拒絕確認墨方要求時,談話陷入僵局。涅托當時強調,墨西哥不會為隔離墻埋單。

  《華盛頓郵報》以一名墨西哥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在通話時突然“發脾氣”;而美國政府官員説,特朗普當時表現得“受挫、惱怒”,因為他不可能讚同涅托的想法,讓墨西哥為邊境墻埋單是特朗普的競選承諾。

  一名美國政府高官説,美墨政府官員原打算安排涅托于幾周後訪美,與特朗普在白宮會面。但“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這不是涅托訪美的合適時候。不過,他們將讓自己的團隊繼續對話”。

  墨西哥外交部方面沒有回應兩國元首通話一事,但在一份聲明中説,雙方表示將致力于經貿、移民和安全領域的合作。

  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特朗普多次承諾建造美墨邊境隔離墻,用以限制非法移民,同時要求墨西哥為建墻“埋單”。他就任後不久即簽署“造墻令”,引發墨西哥政府強烈不滿,拒絕為邊境墻出資。

  【敏感神經】

  這不是特朗普首次因隔離墻議題不給涅托“面子”。

  2016年8月,特朗普應邀訪問鄰國,那是他作為總統候選人首次得到一國元首接見。但那場備受關注的訪問在一片爭議聲中結束,原因是特朗普依舊強調修建隔離墻。事後,許多墨西哥人反映感覺受辱,還有人質疑特朗普為何受邀。

  2017年1月,涅托取消了與特朗普在華盛頓的會面,原因據信是對特朗普簽署“修墻”行政令的回應。

  2017年7月,兩國元首在德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會面。會談開始前,有記者向特朗普提問,是否堅持要求墨西哥為隔離墻埋單,特朗普回答“當然了”。在一旁的涅托沒有當面反駁,再次引發墨西哥國內輿論批評。

  本月與涅托通話“過招”後,特朗普23日再次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討論非法移民,但態度似乎有所“收斂”。他在推文中要求墨西哥阻止來自薩爾瓦多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強調美墨隔離墻重要性,但沒提讓墨西哥埋單。(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政府啟動美墨邊境隔離墻修建工程

"新墻"高,"心墻"更高!——墨邊境民眾看"隔離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16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