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學子春節返鄉記
2018-02-24 14:0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象徵著闔家團圓,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此時海外學子的“回家”路也比平時更加急切。家的溫暖讓遠離故土的學子變得安心。 

  山水未變 人在長大

  高士達剛從美國漢弗萊斯大學畢業不久。“記得回國那天,雖然飛機抵達國內的時候已經很晚了,但父親仍到機場接我回家。留學期間,每逢過年都是父母和妹妹到美國來看望我。我會帶著家人參觀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環境,看看周圍國家的風土人情,與家人在旅行中度過春節。今年畢業了,可以在家過年,也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了。”他説,“在國外時雖然與家人聯繫頻繁,但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我基本上是報喜不報憂。”

  “小時候,家裏的兄弟們喜歡玩,每年過年都會到老家後面的小山丘上放鞭炮。今年過年回家,幾個兄弟又聚在一起了。回憶起童年的趣事,大家不約而同地跑到了小時候玩耍的地方。”高士達説。時光流逝,歲月變遷,小山丘還是原來的樣子,樹也在原地生長,可我們都長大了,有了各自的發展軌跡。這次回家,高士達明顯感覺到熟悉的人變化很大。隨著網絡的發展,獲取知識的途徑也越來越多。高士達説:“我已經有一年沒見妹妹了,這次回來後感覺她長大了。我要把自己在國外的經歷和獲得的經驗講給妹妹聽,讓她感受多元文化,以後接受更好的教育。”

  高士達在美國留學時自學了電子音樂制作,經常參加演出,所以回國後,他受到國內一位音樂制作人的邀請,將在大連有一場演出。他説:“我從在搖滾樂隊做一名鼓手轉變為做一名電子音樂制作人,已經有一年半了。這次演出時間初定在3月初,屆時父母和妹妹會去現場看我表演。這將是他們第一次看到我的現場演出,我很激動,也很期待。其實父母對我從事的這個行業不是很了解,但他們很支援我。今年3月末我準備去荷蘭深造,繼續學習電子音樂。”

  家的味道 倍感溫暖

  今年是單靜(化名)在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留學的第三年。因為假期時間錯開的原因,這是她留學以來第一次回家過年。

  大年三十,單靜和媽媽一起準備過年的飯菜。在東北,家裏過年時少不了殺豬菜。“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奶奶家過年。大塊肉和酸菜血腸一起燉,吃著過癮還不膩。還有熬得晶瑩剔透的肉皮凍蘸蒜醬,吃著別提有多舒服啦。”單靜説。年夜飯裏的家鄉菜,成了她記憶中“家的味道”,更是她心裏“媽媽的味道”。今年春節,單靜終于可以在家吃年夜飯了。她説:“在國外,過年的時候只能買袋速凍餃子吃。今年我和媽媽一起和餡、搟面皮、包餃子,幫媽媽準備菜。熱氣騰騰的餃子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溫暖。”

  離單靜要回學校的時間還有一個星期,父母就已經開始為她準備返程時帶的行李了。“在過年的時候,奶奶一有時間就拿小錘子砸幹果。榛子、大杏仁、核桃,都給我剝了殼、裝了袋,告訴我核桃補腦,要多吃。父母把我在家時多吃了一口的東西都記住了,等我離家的時候,他們會一樣不落地都放進我的行李箱裏,還邊塞邊囑咐,哪些可以放冷藏要快點吃完,哪些可以放冷凍慢慢吃。不知不覺,我的行李箱就被各種吃的東西塞滿了。”父母總有一種“你媽覺得你吃不好”的感受,盡可能地讓家的味道再飄遠一點。

  你陪我長大 我願陪你變老

  在日本檀國大學留學的張佳穎也趕在過年前回家陪伴家人,在國外最令她惦念的是奶奶的身體健康。“奶奶特別喜歡群體活動。雖然愛好不多,但只要能參加人多的活動,和她的老姐妹們打打撲克,玩個麻將,同鄰居們嘮嘮嗑,心情就特別舒暢。”張佳穎説,“現在奶奶身體不好,很少能外出參加活動。可她童心未泯,依然喜歡人多的活動。尤其是在過年的時候,親戚朋友們都來奶奶家過年,我們陪著她嘮嗑、打麻將,即使熬到下半夜,依然是樂此不疲。可我們也只能在過年時回來陪陪她,更多的時候是奶奶獨自一人打發孤獨和寂寞的日子。每每想到這些,我心裏就不是滋味,總覺得虧欠奶奶太多。”

  學子在異國他鄉求學,父母在國內默默關注、支援著他們。父母永遠是學子的溫暖港灣,等待著學子的歸來。“今年終于能回家過年了。父母一年比一年老,我想在回家過年的這段時間裏多陪陪他們。家人好不容易團聚,我們就在大年初一一起去看了賀歲檔電影。就像父母陪伴我長大一樣,我也願意陪伴他們變老。我要教他們了解新鮮事物,比如用網絡購票、刷微博、網購等,這對于我來説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張佳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