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右翼勢力膽量變大?美仇恨團體去年再增
2018-02-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家追蹤極端主義和種族主義問題的機構21日發布最新報告,認定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執政頭一年,美國“種族不和”狀況加劇,仇恨團體數量同比增加4%。

  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的年度統計表明,美國2017年共有954個仇恨團體,比上一年增加4%。白人至上主義團體有600多個,其中反穆斯林團體連續3年增加,從2016年101個增至114個;新納粹團體從2016年的99個增至121個。

  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1971年問世,把以族群、宗教信仰或個人行為方式等方面差異為借口妖魔化特定社會群體的組織定義為仇恨團體。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至今,美國仇恨團體數量增加20%。

  這一機構的項目主任海迪·貝伊裏奇指認白宮2017年新換主人,即特朗普就任總統,造就“白人至上主義團體所樂見”的美國:白宮“認可種族歧視,移民遭驅逐,穆斯林被禁”。

  進入2018年,特朗普據媒體報道以“糞坑”一詞詆毀非洲國家和海地等國。貝伊裏奇因而認定,“顯而易見,他的調子沒有變。”

  報告説,現狀觸發“反彈”,黑人“民族主義團體”去年增加20%,總計233個。另外,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首次列出兩個“男性至上主義團體”。

  按照貝伊裏奇的説法,美國極端右翼勢力去年“膽量變大”,“相當大程度歸咎于特朗普的行為,他在‘推特’上發仇恨內容,無視仇恨團體對社會構成的威脅”。

  路透社報道,另類右翼運動認定白人身份遭受多元文化衝擊。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另一項調查發現,過年4年間,與另類右翼關聯人員累計殺害43人,僅去年就有17人喪生。(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5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