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為之的岩畫:最古老岩畫出自古人類之手
2018-02-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能夠進行包括繪畫在內的藝術創作一直被認為是現代人類的專屬特徵。然而,歐洲人類學家最近發現,已發現的三處最古老岩畫竟然出自古人類尼安德特人,而並非人類祖先智人的作品。

  研究人員在22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志上刊文指出,鈾釷定年法分析西班牙拉帕西加、馬特拉比埃索和阿達萊斯等地三個洞穴岩畫的顏料顯示,這些岩畫至少存在6.48萬年,而現代人類祖先智人直到約4.5萬年前才從非洲來到歐洲。研究人員因此推斷,這些岩畫應該出自當時生活在歐洲的尼安德特人之手。

  這項發現不僅將已知最古老岩畫的歷史提前了約2萬年,還提供強有力證據證明,尼安德特人擁有理解符號表意的認知能力,而這種認知能力是構成人類文化的核心支柱。

  先前研究認為,只有現代人類祖先智人才會藝術創作,已發現的所有岩畫應該都出自智人。此次研究領頭人之一、英國南安普頓大學考古學教授阿利斯泰爾·派克説,先前研究傾向于把尼安德特人視作一種“指關節拖地”行走的“野蠻”物種,這次發現完全推翻了這種論斷。路透社22日援引派克的話報道:“繪畫被視作非常有人類特徵的行為,如果尼安德特人也會作畫,那他們就和我們一樣。”

  研究人員還指出,這些岩畫內容包括點、線、圓盤,還有多處用手覆蓋岩壁噴涂顏料繪制而成的圖案,不是偶然所成,而是有意為之。繪制岩畫的過程也因此涉及多項技術,包括混合顏料、選擇合適的展示場所等等。

  另一項發表于美國《科學進展》雜志的研究報告顯示,另一處位于西班牙的洞穴中出土的有染色和裝飾的貝殼同樣是智人出現之前的作品。研究人員認為,這兩項考古學發現顯示,尼安德特人與早期現代人類“認知上沒有兩樣”。

  尼安德特人是現代歐洲人祖先的近親,曾生活在歐洲、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等地,後來消失。關于尼安德特人的滅絕,目前並無定論。(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5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