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是短期提振信心 特朗普的經濟報告是否太樂觀
2018-02-23 1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21日向國會提交了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第一份總統年度經濟報告,報告預測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達到3.1%,且直至2020年都將維持3%以上增速。報告將之歸功為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政策,如大幅減稅、重議貿易協定和超過1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

  研究美國經濟的學者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的政策確有可能在短期內提振信心、刺激增長,但中長期效果難以估測,受多種復雜因素制約。不過,美國經濟平穩向好,對中國和世界經濟有正面影響。

  【“太樂觀”?短期提振信心】

  自1947年時任美國總統哈裏·杜魯門起,美國總統每年都會發表經濟報告,提出促進增長、刺激就業的政策願景,並預測未來經濟增長趨勢。《華盛頓郵報》21日報道指出,過去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他們的預測都和實際經濟走向差距較大。美國不少獨立經濟學家都認為白宮的預測“太樂觀”,理由是與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持續增長期不同,目前美國人口更趨老齡化,特朗普政府限制移民政策,會進一步導致美國勞動力人口下降。

  中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對新華社記者説,3%的增長目標能否實現需要時間檢驗。不過,從過去5年的經濟增長和就業數據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全球經濟也呈穩定發展態勢,“我們有看好今年美國經濟前景的基礎”。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説,減稅和基建投入對拉動經濟增長有積極作用,但美國債務負擔和貿易赤字也會對美國經濟增長形成制約。按美聯儲統計,美國的潛在增長率只有1.8%左右。長期經濟增長速度超過潛在經濟增長率的可能性較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長袁幽薇説,美國2017年經濟增長率達到2.3%,失業率4.1%,但這種良好表現應歸為特朗普政績還是其前任奧巴馬的政策效應,美國國內對此仍有爭論。提交國會的基建計劃存在嚴重資金短缺弊病。“此份報告的主要作用是在短期內提振和穩定美國國內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讓準備衝刺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的共和黨給選民打一針‘強心劑’。”

  【帶動全球經濟向好 亦存不確定因素】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副主任楊長湧説,美國當前經濟政策對世界經濟可能産生復雜影響。一方面,美國經濟增長提速預期增強,將進一步鞏固世界經濟回暖向好勢頭。但另一方面,美國鼓勵制造業回流、加強進口替代,經濟增長對進口的拉動作用繼續弱化,美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的帶動作用將不及過去。同時,美國繼續奉行雙邊主義貿易規則,將給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産生深遠的消極影響。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譚小芬説,特朗普政府大幅減稅、擴大聯邦政府支出,短期內有利于美國經濟穩定增長,但長期來看將增加美國財政壓力,預算和貿易赤字將繼續升高,制約美國中長期增長潛力。美國財政部預計,2018年至2019年將每年增發1萬億美元左右國債。2017年美國財政預算赤字佔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3.4%。高盛公司預測2019年將達到5.2%。

  美國貿易赤字高企,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政策帶有濃厚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楊長湧認為,美國要求改變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壓力持續存在,中美經貿關係將呈現合作與摩擦並存態勢。“不過,中美産業結構仍以互補性為主,短期內爆發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同時,我國經濟已轉向內需拉動為主,國內市場空間廣闊,經濟發展的韌性和回旋空間大,有能力應對美國政策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

  然而,根據美國商務部6日公布的統計數據,2017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前一年飆升12.1%,達5660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袁幽薇説,這意味著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原則為指導、旨在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的經貿政策無效。(沈敏 海洋 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首份總統經濟報告預計美國經濟將更快增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稱美國將提高最低購槍年齡門檻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將把最低購槍年齡的門檻從18歲提高到21歲,實行更嚴格的購槍者背景審查程式,禁用“撞火槍托”等裝置。特朗普當天召集多位地方政府、執法部門以及教育部門官員在白宮討論美國校園安全問題。
    2018-02-23 07:42
  • 特朗普承諾將加強對購槍者背景審查
    2月2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校園槍擊案親歷者。
    2018-02-23 07:3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53871